大陸打壓外交?不如正視自身實力

宋磊(嘉義市╲中華戰略前瞻協會會員) |2019.09.17
1766觀看次
字級

索羅門群島正式與中華民國斷交,消息一出,不但重挫外交人員的士氣,也間接影響我國在國際上的地位,或許斷交對國人而言已是稀鬆平常,但對於中華民國的國家地位而言,將再度受挫。

國內固然能將斷交事件看成是大陸刻意操作,甚至能轉換成吸收選票的工具,然而對於中華民國來說,隨著時間推移,我國在國際上的實力已日趨單薄,雖然多數國人對於斷交無感,甚至用嘲諷的口氣面對,但基於中華民為主權國家之事實,如果台灣再不振作,現有的十六個邦交國是有可能再度出現斷交潮。

若希望中華民國能夠擁有穩定的外交關係,首先要面對的就是兩岸政策。兩岸關係幾乎是牽動外交關係成敗的關鍵因素,當然大陸夾帶著經濟優勢,確實對我產生強大的競爭力,甚至在國際現勢的原則下,各國對於自身的外交政策往往有著自身利益的盤算,換言之,所謂的斷交潮固然和兩岸關係有絕佳關係,但台灣自身積弱不振的實力更是關鍵。

隨著世界各國皆承認「一中原則」,對於中華民國政府而言,確實是一大傷害,兩岸在實力不對等的狀態下,的確出現實力消長的局面,即使大陸不願針對台灣的邦交國出手,不透過金錢或資源利誘我邦交國,現有的邦交國普遍經濟發展有限,在大陸能夠給予更多資金挹注的條件下,台灣的外交處境日漸被邊緣化。

面對斷交事實,外交部與府方不應將所有的問題推給大陸,若是不思檢討提升自我國力,在千錯萬錯,皆為大陸錯之思惟模式下,我外交人員可能永遠處在被動邊緣,無法精進台灣的外交實力,時間一久斷交潮將立刻浮現。

抱怨大陸打壓,不如正視自身實力,台灣除了必須在兩岸政策中扮演好友善的角色外,積極將大陸可能干擾我外交的因素降至最低;同時提升我援助友邦的實力,包括農業科技、資訊科技、食品科技等,對於我邦交國而言,普遍處在飢餓、經濟發展不振的環境,我國如能順利透過自身科技優勢達到吸引友邦,仍有機會維持穩定的外交關係。

外交向來是國力的延伸,台灣當然亦有兩岸關係的因素,因此維持穩定的兩岸關係、提升自身經濟實力,才有可能將外交政策發揮極致。

畢竟國際關係講求「實力原則」,政府不應將外交政策的失誤對準大陸,否則有卸責之嫌。

宋磊(嘉義市╲中華戰略前瞻協會會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