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一刻】 一家人

文/楊子 |2019.09.10
1432觀看次
字級

文/楊子

曾幾何時,一家人共同出遊的情景已是難得一見。

一來我結婚了,又在外地工作,上班時間跟其他人也不一樣,所以很少有相聚的時刻;二來,妹妹也跟男友搬到他們買的房子共築甜蜜小窩,連她在家裡的房間都變成儲藏室了;三來,弟弟因為排班關係,休假時間很不固定,假日也可能要上大夜班或是早班。所以,一家人一起出遊的機會變得很少,從以前一個月一次,變成好幾個月才一次。

現在的我們,要不是各自出遊,就總是缺了幾個人,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因為,我們都知道彼此喜歡吃什麼、會說些什麼話,所以,即使那個人不在場,我們也會說:「假如XX在,一定會點這道菜!」或是「假如XX在,一定會說要多走走,然後回頭罵其他人懶惰。」雖然不見得有機會一起出遊,但心裡總是惦記著彼此,妹妹說,可能這就是一家人吧!

颱風來襲的前幾天,好不容易所有人都放假,雖然妹妹的生日已經過了,但我們還是買了蛋糕、準備了一些好吃的餐點,一起在家裡幫她慶祝。因為慶祝對我們來說,只是一個相聚的理由,雖然沒辦法像以前一樣出遊,但也已經很滿足了。

其實一家人要團聚在一起,真的很不容易,得要每一個人試著挪出假期、配合彼此時間。因此,一個相熟的長輩總是很羨慕我的雙親,因為他的孩子有的在北部、有的到國外工作,往往要等到過年才有見面的機會。他如果要看孩子、孫子,只能透過視訊,不然就得自己搭高鐵或是透過孩子協助訂機票,千里迢迢跑一趟。

不過,那同樣也是一家人。因為時時惦記著彼此,無論多遠,都想見一面;無論多忙,都會想辦法找出空檔,把握難得的相聚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