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風采迷人的忘憂森林

文/宋隆輝 |2019.09.07
3423觀看次
字級
南投忘憂森林不但有「台灣九寨溝」的美譽,更有「迷霧森林」的美稱;心動不如行動,作者偕妻隨團前往,好讓自己有機會,沐浴在山嵐與迷霧交織的美景之中……圖/宋隆輝
南投忘憂森林不但有「台灣九寨溝」的美譽,更有「迷霧森林」的美稱;心動不如行動,作者偕妻隨團前往,好讓自己有機會,沐浴在山嵐與迷霧交織的美景之中……圖/宋隆輝
南投忘憂森林不但有「台灣九寨溝」的美譽,更有「迷霧森林」的美稱;心動不如行動,作者偕妻隨團前往,好讓自己有機會,沐浴在山嵐與迷霧交織的美景之中……圖/宋隆輝
圖/宋隆輝

文/宋隆輝

南投忘憂森林不但有「台灣九寨溝」的美譽,更有「迷霧森林」的美稱;心動不如行動,作者偕妻隨團前往,好讓自己有機會,沐浴在山嵐與迷霧交織的美景之中……

兩部遊覽車,六十多位旅客,浩浩蕩蕩從台北出發;幸運的我們,在上蒼眷顧下,無風無雨也無晴,不失為是個出遊的好日子;在迢遙路途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一段路,就是「如腸之迴」的十二生肖彎。

當年接駁車尚未加入營運,所以下了遊覽車,一行人只好在隨行的資深登山隊員引導下,朝向忘憂森林的山路進攻;我與妻子是在最前面的團隊之中,路雖陡,但寬敞且有鋪設完整的路面,所以並不難行;馬路的盡頭,轉向山路小徑,兩邊有整齊而美麗的茶園作陪,所以心情也一直處於輕鬆自在的氛圍中。

揭忘憂森林面紗

約莫過了半個鐘頭,終於看到了心怡已久的人間美景,大家異口同聲驚呼:「好美喔!」紛紛詢問:此一渾然天成的美景,是如何形成的?有人說,是九二一大地震造成的偃塞湖,也有人說,很早以前就有此美景;不管理由為何,我深深被如此美景所吸引,火速拿出相機,猛按快門,深怕美景會瞬間消失於眼前。

為了見證此一美景,我和妻子輪流入鏡,就讓氣勢孤傲雄渾的枯木當背景吧;一時之間,忘憂森林便成為最美麗的代名詞,群木在水中,林立而筆直的長駐於此,雖然已無生命氣息,仍然以高姿態迎向天際,努力構築人間最美麗的圖騰。

在諸多遊客中,意外瞥見前來拍外景的新人,一襲華麗的衣裳,在天成美景襯顯下,顯得格外吸睛;令人難忘,也留下永恆的追憶,人間最美麗的記憶珍藏。

迷霧路途向前行

光是同一定點拍照,仍嫌不足,每一個角度的林木與潭水相互輝映,各顯神通一般,總是撩人心扉,於是帶著如履薄冰的心情,沿著泥濘不堪的水潭邊前行;每走一小段,就停下腳步,一邊欣賞美景,一邊拍照留念,或站,或蹲,或坐,姿態百百種,讓美得讓人心醉的當前美景,如一幅又一幅的圖畫,一起走入鏡頭。

大夥兒的腳底好像被強力膠黏住一樣,不想那麼快就離開這裡,但帶隊的前導人員,一直催促我們加快腳步,只得暫時離開這群潭水中的林立枯木,順著登山步道,在杉木林中,讓芬多精通體洗滌,好讓自己達到「忘憂」的境界。

穿梭在林間的羊腸小徑,原始林相中,也有不少人工種植的杉木,看來平日除了登山隊經過之外,鮮少有人會到此享受芬多精的洗禮;前行的團體當中,沿路閒話家常,算一算剛好有八人,於是有人風趣的笑稱「八仙入林」。

細細品賞留美照

走在小徑上,或上或下,或平路,盤根錯節的樹根護住土石,加上大樹枝葉茂盛,除了空氣格外清新之外,很難享受「登高望遠」的開闊視野。

在林間穿梭近半個多鐘頭,雖然沒有下雨,可是多數地面仍然有點濕滑;加上我與妻子的鞋子,防滑設計並不理想,妻子怕滑倒,幾經權衡與折衝,決定再度返回如人間仙境的忘憂森林。

跟我們同行的八人,三人折返,回到忘憂森林的枯木區,看到好多同行的團員在此逗留;他們面露微笑地說:「被這裡的美景深深吸引,一點都不想離開。」

我與妻子,藉著餘裕的時間,補足剛才行色匆匆所留下的缺憾,再度好好瀏覽,拿出相機,將一景一物忠實呈現。

流連忘返念念情

仔細探視池水,不但有水草、蝌蚪,水面上還有枯木與遊客的倒影;加上岸邊不知名的草木生意盎然,與旅客們生龍活虎的步履,把「動」與「靜」,用最真的心描繪出來。

更幸運的是,平日雲霧繚繞、細雨霏霏的山間,竟然在我們佇足的近兩個鐘頭間,沒有風雨來搗亂,也沒有雲霧來玩捉迷藏,更沒有強烈陽光來耍賴;一切都在祥和寧靜的氣氛中,讓時光靜靜流淌。

此時此刻,我們不但擁有詩人的心情,更擁有旅人的懷想……但眼見潭中枯木,正逐步邁向腐朽敗壞,思索:如果不想辦法維護的話,不出幾年光陰,佇立潭中的孤傲枯木,必然會走入歷史;到時候,想要看到如此人間勝景,也只能從照片或影片中去追念懷想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