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逆境增上緣

文/滿謙法師 |2019.09.01
6600觀看次
字級

文/滿謙法師

有位信眾寫信分享他最近的體會:「個人覺得有時受些苦,遇到些困難和挫折,這些逆緣讓我更能了悟因果和無常,心生敬畏、珍惜、感恩,讓我能靜心念佛。我過去念佛總是思緒紛飛,不能安住內心,但自從母親過世後,我開悟了很多。今年三月底,我參加一位令人敬佩的老同事葬禮。當晚我在打坐時,突然覺得應該念經回向給她,超度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說來很奇妙,我發了助人的心願,那天念經就難得入定了,從那之後,我基本都能專心。」

當我看完後,立即回覆與恭喜他發心為同事誦經入定,從此可見心有無限的力量,只要發心就能成就一切。

苦是逆增上緣,沒有猶大出賣耶穌,就顯不出耶穌的聖德;沒有提婆達多與指鬘外道的迫害,就顯不出佛陀的崇高與偉大。佛陀說:「我只教導一件事情,苦和苦的息滅。」

人的成功與失敗,就看你是否能將「逆境」化為「增上緣」,因為沒有黑暗,哪裡有光明呢?沒有罪惡,哪裡有真善美呢?

星雲大師勉勵我們遇到不順的因緣,以它作為激發人類潛在的力量,成為勵志向上的「逆增上緣」。例如:我有病,才知道發道心,注意健康;我受苦,才知道改善環境,奮發圖強。所以,人不要害怕不順的逆境,在人生的路上,會有大石擋路,你可能被它絆倒,但也可視它為眺高望遠的墊腳石。

記得去年五月某日,我一早回到日內瓦道場整理廚櫃,將置放已久的茶葉取出重新烘焙時,我發現每一種茶葉所需的時間不同。茶葉歷經小火慢慢的烘焙,不斷的保持溫度與掌控時間,終於茶香四溢了。我很開心的體會《金剛經》開頭的意境,原來每件事情無分大小,只要用心做,即能體會寧靜安詳的境界。

「平常心是道」,焙茶、泡茶、掃地、煮飯等,無論大小都能如對佛面、如對大自然生命的呵護,也觀照呵護自己微細的心念。茶香、馨香飄十方,以此供養十方諸佛,不知遠方的大家是否有聞到禪茶飄香?

──摘自《雲水歐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