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靈犬守塚

文/林少雯 |2019.08.21
1511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陳武帝既害王僧辯,王之屬吏揚州刺史張彪亦敗走,彪與妻楊氏及所養犬名黃蒼者,入匿若耶山中,陳文帝遣章昭達領千兵重購之,併圖其妻,彪眠未起,黃蒼驚吠,劫來便嚙一人,中喉即死,及彪被害,黃蒼號叫屍側,宛轉血中……既葬,黃蒼又俯伏塚間,號叫不肯離。

──《南史》,虞愚書

這幅護生畫,講述的也是有關忠犬有靈性,對主人盡忠甚至盡孝的故事,雖然是個悲劇,但是靈犬的哀戚悲痛,真是感人肺腑。

故事內容說的是,在古早的南北朝時代,南朝的陳武帝遇害死亡;武帝死後,侍中王僧辯的一位駐紮在揚州的部屬,刺史張彪亦戰敗逃亡,為躲避敵軍的追殺,張彪帶著妻子楊氏,及名叫黃蒼的愛犬,藏匿到若耶山中。

當時很不平靜,處處風聲鶴唳,人人自危!當朝的陳文帝為消除異己,指派部將章招達領了千名兵士的部隊,重賞逮捕張彪夫妻。

有一夜,張彪躲藏的地方被團團包圍,但他睡著了,沒知覺到危險,但是機警的的黃蒼感覺有異,在暗夜裡仔細聆聽,終於發現敵蹤而大聲吼叫,進而奮力躍起咬住來人脖子,將敵人咬死;最終,張彪忠不敵對方人多勢眾,不幸被殺害了。

忠犬黃蒼見張彪慘死刀下,在主人屍體旁大聲號哭,在主人流出的血泊中,轉轉徘徊,不肯離去,一直守著屍體。

後來,有人來為張彪收葬遺骨,忠犬黃蒼依舊不離不棄,伏俯在張彪的墳上,每日號叫不斷,聽來令人心酸。

黃蒼不捨主人,這分與主人的感情,已不僅是人畜之間的情誼,而是情同家人,宛若父子,恩重如山的有情有義;黃蒼的嚎哭和淚水,是真正的眼淚,是真正的悲傷恆逾,是真正的肝腸寸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