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以少勝多的淝水之戰

文/余遠炫 |2019.08.19
2249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東晉孝武帝太元八年(西元383年),大秦天王苻堅在完成北方統一後,率兵號稱百萬,想要渡過長江,滅掉東晉政權。苻堅的宰相王猛,臨終前曾力阻攻打偏安的東晉,因為東晉儘管兵力單薄,只有八萬,但基本上國家尚稱平穩,沒有發生動盪,而更重要的,大秦內部仍有鮮卑、羌族等歸附民族隨時可能叛亂的不安因素,時機不符。但隨著王猛去世,苻堅已失去耐心等待,甚至發出豪語,百萬雄師不畏長江天險,每個人把鞭子投下,就可以斷絕水流(投鞭斷流)。

苻堅在淝水之戰前,先派兒子苻丕攻打襄陽城,擄獲了釋道安法師與名士習鑿齒。苻堅認為攻下襄陽的最大收穫,就是得到釋道安這一個人與習鑿齒這個半人,其他的金銀珠寶人口財富也都不重要了。接著,計畫南下攻打東晉,苻堅還為東晉君臣設想,封孝武帝為尚書左僕射,任命宰相謝安為吏部尚書,還為他們打造官邸,安排僕人。

苻堅集結了北方97萬兵力(號稱百萬),分三路浩浩蕩蕩展開進攻,他的弟弟苻融與太子苻宏都反對這場戰爭,當年王猛的殷勤叮嚀言猶在耳,但志得意滿的苻堅毫不在意,百萬兵對上八萬兵,豈有戰敗的道理,他要證明自己是個仁慈的君主,也要證明王猛的判斷是錯誤的。

苻堅率軍駐守安徽淝水一帶,消息傳出後,當家的宰相謝安卻像沒事發生似的,照樣吃喝玩樂四處閒逛。悠然自得的謝安嚇壞了其他官員,但謝安的對策卻始終是,要眾人冷靜面對,不要慌了手腳,他安排侄子謝玄率北府兵,嚴守前線。苻堅則派出東晉降將朱序勸降謝玄,沒想到朱序卻把苻堅這一方的軍情,全都說給謝玄知情,還建議謝玄趁百萬軍隊還未到齊時,速戰速決。

謝玄主動下戰書,要求苻堅撤退一些距離,等晉軍渡河後雙方一決高下。苻堅原想將計就計,撤退軍隊並設伏兵襲擊,但在朱序大聲喊出兵敗撤退後,士兵竟以為打敗仗,紛紛逃命,假撤退竟成真敗退!一時之間,苻堅士兵聽到背後風聲,都以為是追兵來了(風聲鶴唳),淝水之戰,八萬東晉士兵打敗百萬大秦軍隊,也讓北方再度陷於混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