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銷美部分商品 川普緩加稅

 |2019.08.15
2139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茶葉生產國,而此一項目列在美國預計下月加徵關稅名單中。圖為加州天普市內的飛天茶壺。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益深化的中美貿易戰突然出現新轉機!美國零售商和全球金融市場周二提早拿到了耶誕節禮物,因為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宣布把向中國大陸輸美的主要電子產品等課以百分之十關稅的措施,從九月一日的執行日期,延至十二月十五日才實施,稱這是為了保護將進入耶誕假期採購季的消費者,但卻又堅稱美國人完全未因此而「埋單」。《華盛頓郵報》分析,川普終於承認提高關稅會傷害美國民眾。

指中美官員溝通「富有成效」

中美貿易高級官員通電話的消息,進一步地顯示近數周來雙方日益尖銳的貿易戰有可能獲得舒緩。川普稱,雙方的溝通「富有成效」,而考慮到即將到來的耶誕假期採購季,為了不影響到美國消費者,他同意暫緩對部分商品課稅。此消息一出,美股三大指數和全球股市都上漲。

美國原訂九月伊日就三千億美元中國產品課百分之十關稅,這意味著幾乎所有中國輸美商品皆將被徵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十三日表示,美方將對中國製造的手機、筆電、電腦顯示器、遊戲機、一些玩具以及部分衣服、鞋子等產品的課稅,延至十二月十五日再課稅。其他暫緩徵稅的商品還包括嬰兒家具、尿片、男士西裝、冷凍魚、雪茄夾、甜菜、農藥、寢具和學校用品。

但周二的暫時豁免徵稅的商品中,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公司的AirPod、Apple Watch和HomePod沒有被列入關稅緩徵名單,將如期在九月開徵。而智能手表、健身追蹤器、智能音箱和藍牙耳機產品也不在緩徵名單中,將在九月如期加徵。

新華社:與美「進行了嚴正交涉」

稍早前,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十三日晚以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身分,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財長梅努欽通話,中方就美方將於九月伊日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問題「進行了嚴正交涉」;雙方約定在未來兩周內再次通話。而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等也參加了通話。川普上周五曾提及,雙方原訂在九月舉行的貿易談判有可能取消。

華為豁免令下周到期 恐成新導火線

不過,華爾街大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分析師警告稱,八月十九日是「對股票投資者至關重要的日子」,因為美國政府給予華為的為期九十天出口限制豁免令到期,可能令兩國經濟衝突進一步升級。

《華爾街日報》報導,高盛首席美國股票分析師科斯汀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寫道,鑑於美國宣布禁止聯邦機構與華為做生意,豁免令似乎不太可能進一步延期。若美國在八月十九日最後期限過後沒延長豁免令,中國似乎有可能採取反制措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