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小品】 七個餅

文/林耀堂 |2019.08.13
1290觀看次
字級

文/林耀堂

有個窮人,有一天工作過了吃飯時間,肚子餓了,買了七個餅來吃,吃第一個無濟於事,吃了四個五個六個都還不飽,吃到第七個的時候,肚子才有飽足感,窮人就很懊悔的說:「早知這第七個餅吃了才飽,就只買這第七個就好了,何必花那麼多冤枉錢買了七個,唉,實在太可惜了!」

這是《百喻經》裡的一個小故事。

我的父母親很年輕就結婚,當年他們都只有十七歲。我是母親四十四歲那年,在接連生了七個女兒之後,才又生到的第二個兒子。我從小就備受寵愛,雖然,父母常常感嘆,這麼老才生的兒子,什麼時候才能養到大呢?

父親七十九歲那年往生,母親是在八十二歲過世。這個遲生的兒子,畢竟也陪伴他們將近四十年呢。在父母親生命的最後幾年,姊姊們都已出嫁,各人都有一家一擔,單身的我,最方便照料他們,在不忍假手他人的情況下,最後我乾脆辭去台北的工作,返鄉全力照護兩老。前後八年,陪他們在家鄉與醫院之間來來回回,心情也常跟著他們的病情起起伏伏。母親於心不忍,時不時感嘆地對我說:「到底前世人做了什麼,怎麼把兒子當女兒來用?」

我因父母之事,無心結婚。母親卻成天盼望我娶個太太來分攤我的擔子。我當時沒有遇到合意的人,也不想因這樣的理由結婚,就這樣蹉跎著。母親臨終之時,還在掛念我孤零零一個人,人生大事都落在人後,可怎麼辦?

父母都走了之後,擔子卸下了,但也終於感受到身邊無人,確有無邊寂寥之感。日子雖恢復到光鮮輕快,但內心的空虛卻怎麼都不踏實。直到四十五歲那年,才終於結了婚,夫妻兩人恩愛地過著日子,做什麼事都感到平順起來;後來又有了兩個兒子,就像最普通的家庭那樣,享受著最平凡的幸福。有時想到母親,就會喃喃地在心裡對著她說:「媽,兒子現在也可以和別人比評了!」

有時也開玩笑地和妻子說:「早知道結婚這麼好,老早就該結了,也可早享受幾年!」當然彼此心裡都知道,終於有飽足感的第七個餅,是因為有前六個餅的墊底才奏效。人生中可貴的緣遇,往往也要透過一番找尋、等待、取捨,才能得到。我的人生若沒有那些年盡心陪伴父母的黯淡和沉重,也不易感受到如今的輕快和愉悅;沒有那時的延遲,等來的妻子也不是如今之人。

佛法說,「三祇修福慧,百劫修相好」,不只是姻緣、不只是看待家人,我對生命中的成敗得失,也都是抱持著慢慢修行的心態。前六個餅,各有各的滋味,都值得再三咀嚼,細細品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