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戚繼光的殞落

文/余遠炫 |2019.08.12
2508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明神宗萬曆十五年,平定倭寇、防禦蒙古貢獻卓著的絕代名將戚繼光,在山東蓬萊老家,公雞叫過三聲之後,因病去世,享壽六十。去世時,妻兒都不在身邊,所有的功名利祿也隨風飄散,東南倭寇被他掃蕩殆盡,西北韃虜不敢侵犯,即使有這樣的赫赫戰功,他還是遭到猜忌怨恨。

戚繼光在戰場上沒有敗過,卻徹底敗在政治算計上。歷史學家黃仁宇的史學名著《萬曆十五年》,點出明朝的關鍵時刻,這一年文官海瑞、武將戚繼光相繼去世,象徵張居正時代的徹底結束,明朝呈現向下沉淪的敗局,也是史學大師孟森所說的,明朝的滅亡實因萬曆皇帝,而不是崇禎皇帝啊。

張居正對戚繼光相當的支持,在掃蕩倭寇後,調戚繼光任薊州總兵,主持西北防務。在戚繼光之前,這個位置是個燙手山芋,總兵一個接著一個換,但戚繼光一上任就待了十六年,他訓練精實,又擅長冷熱武器交換應用,打得北方俺答不敢應戰,戚繼光也在任內修建長城,將西北防務做到固若金湯。

張居正為了表達對戚繼光的重視,只要與戚繼光意見不合的,就被調走,方便戚繼光調度運作。戚繼光雖然獲得幫助,但也因此與他人結怨,更有許多人散布假新聞假消息,造謠戚繼光賄賂張居正,自古至今,假新聞假消息都是中傷離間的利器,一百句中只要一句話成功了,就可以達到效果。

張居正在萬曆十年去世後,皇帝一開始還假惺惺的哀痛良師,過沒幾個月就開始清算張居正,其他的官員也跟著翻舊帳,極盡所能打倒張居正,當然還有所謂的「張居正們」。

戚繼光就是典型的「張居正們」,他先被調離薊州擔任廣州總兵,接著被罷官回鄉。但沒想到回鄉時,他的弟弟戚繼美與弟媳因兒子去世過於哀痛,兩人竟相繼死亡;雪上加霜的是,戚繼光的兒子戚安國夭折,他的夫人因此遷怒戚繼光,愛護妻子的戚繼光竟讓她帶走家中款項回娘家,隻身孤孤單單地守在山東登州老家。

萬曆十五年冬天的一個清晨,戚繼光好友汪道昆在戚繼光的墓誌銘寫道:「雞三號,將星殞矣。」絕代名將的離世,至今仍讓人深深嘆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