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櫻 台灣歌仔戲史的縮影

曹麗蕙 |2019.08.08
2695觀看次
字級
新書發表會中,同樣身為國寶級資深藝師的小咪(左)也與親自與會,對王金櫻表達支持。 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有人說『父母沒聲勢,生子去學戲』。我不覺得,若我的人生重來,我還是要學歌仔戲。」曾獲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的歌仔戲名伶王金櫻,昨在《島嶼歌戲──王金櫻世代》新書發表會上,分享近一甲子歌仔戲生涯的深刻情感。

人稱貓姐,本名王仁心的王金櫻,三、四歲就跟著姐姐去戲班,六歲登台演出至今,超過一甲子的人生。

她待過戲院內台、而後跟著賣藥團四處表演,進入廣播、電視歌仔戲後,與知名歌仔戲小生柳青合作,演出中視歌仔戲《梁山伯與祝英台》,靠著寬廣高亢的音域和甜美清亮的嗓音吸引觀眾、風靡全台,確立她在電視歌仔戲當家小旦的地位。

《島嶼歌戲》是由北藝大戲劇學系教授徐亞湘以第一人稱口吻、平實溫潤筆觸,佐以三百多張珍貴的歷史照片資料,感性地描繪王金櫻一生的舞台生涯與劇藝風華。

王金櫻表示,「是歌仔戲把我養大」,更感性說:「這本書可說是我的歷史,從六歲演到現今七十四歲了,我還是不休息,要持續為歌仔戲打拚」,她認為早期歌仔戲表演,是藝術與老祖宗生命智慧的延續,這些文化若失傳,都將是遺憾。

徐亞湘表示,王金櫻老師可說是台灣歌仔戲史的縮影,在一年的書寫過程中,發現她不僅僅是好演員,更是好媽媽、好太太、好女兒、好老師,可說是「德藝兼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