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美--高山篇】 雪山主東峰

文/黃慧元 |2019.08.07
2765觀看次
字級
福壽山農場有一大片大波斯菊,從這兒望向雪山主峰,彷彿置身仙境一般。圖/黃慧元
雪山上的枯木雖然已經死去,但卻留下了獨一無二的美麗姿態。圖/黃慧元
每到假日,人潮便如海水一般湧入三六九山莊。圖/黃慧元

文/黃慧元

在雪山上面,有很多冰河地形,除了有名的一號冰斗外,雪山還有其他大大小小不同位置的冰斗,像是二號冰斗位於北稜角北側;三、四號冰斗位於主峰與北稜角間的埡口北面,是堆滿巨石塊的石流坡,同時也是通往翠池、雪山西稜和雪劍線必經之路;五號、六號冰斗位於雪山主峰西北側;七號冰斗就是翠池的所在地。

以雪山主峰為中心點的周圍共有六條稜脈匯聚,往西延伸的西稜線包括火石山、頭鷹山、大雪山和中雪山;往西南邊延伸的南稜包含雪山西南峰、大劍山、油婆蘭山、佳陽山、劍山,這條路線又稱「雪劍線」;往北延伸到大霸尖山的「聖稜線」,經由北稜角、凱蘭特崑山、雪山北峰、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布秀闌山、巴紗拉雲山,這一些都是比較少聽過的山名,雖然它們不是很有名氣的山,但每一座山都非常的有特色。

從布秀闌山往東的支稜,有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和喀拉業山,即是武陵農場周圍非常著名的「武陵四秀」;往東南稜方向經過雪山南峰和志佳陽大山,在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開闢前,這條路線是以前攀登雪山的主要路線;東支稜就是現今攀登雪山主峰最主要的登山口了,主峰往東延伸至七家灣溪河谷,沿途經過甘木林山和雪山東峰,對於一般登山客而言,雪東線可以說是最容易親近雪山的路線。

從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起登,來回僅需兩天就可以完成雪山主峰的攀登,是難度最低的路線,而且沿途景色優美,視野遼闊。一早在三六九山莊睡醒、黑森林在陽光透入後,就會緩解森林中帶來的寒意。出了黑森林,可以看到壯闊的冰斗,努力登上雪山,便可以看到廣闊的枯木林,這樣難得的體驗,只看文字是不夠的,要請您親自前來體會一番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