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舊時光】 陪老媽回老家

文/林姝 |2019.08.07
1476觀看次
字級

文/林姝

帶著母親回老家,她微彎的雙膝,緩緩行走在一二二巷的小巷道,看看厝邊頭尾,鄰居也相邀入內坐坐。他們都已是七、八十幾歲的老人家了,曾是二、三十年的老鄰居,「往事」自然是最感親切的話題,當然也會談談近況,總能聊得賓主盡歡。

我且聽他們聊天,且回憶起過往。

兒時,每當母親牽我走過巷道,街坊大人常帶著可掬的笑容叫喚我,而生性害羞的我,只是朝著他們一望便低頭不語。時隔多年後,我不再是當年那個靦腆閉塞、不懂與人問候的小女孩了,現在路上遇到鄰家長輩,總會含笑與他們揮手招呼、問聲好。

然而,巷口的舖子已不復見。小時候,父母若給了一點零錢,便會小跳步地到巷口雜貨舖左看看、右瞧瞧,吸吮裝有糖水的氣球冰、玩著各樣的戳戳樂,小小的硬幣,便能成就大半天的快樂。有時,在巷子裡呼朋引伴,興高采烈地甩陀螺、跳格子、踢毽子,不分男女一起打球、打彈珠、跳橡皮圈……這條巷子,就好比是我的迪士尼樂園。

只不過,隨著家中三兄妹陸續結婚,逐一搬離一二二巷,家父往生後,就連老家也出售了。

這些年來,偶爾家人會一起出遊,然因母親年紀漸長,近來漸不喜舟車勞頓的旅行,反倒喜歡回老家,到附近的市場走走逛逛、品嘗在地小吃,直到腆著裝滿食物與回憶的肚子,才滿意地離開。而我也樂於陪著母親來趟老家行,重溫自小土生土長的土滋味,回味曾經的熟悉與親切。

我想,每個城市或鄉鎮的某一條巷道,總會讓一代又一代的人們,留下特有而難忘的的記憶與情感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