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緣與造緣 造就台灣未來

嘉山(嘉義市╲中華戰略前瞻協會會員) |2019.08.06
1475觀看次
字級

緣,貫穿人類的文明歷史,勾起過去現在與未來,更是佛法中最為重要的道理。人生在世,不外乎惜緣與造緣最為重要,前者代表珍惜與萬事萬物的緣分,後者對於宇宙及生命的後起皆有重要的影響。

一位英明的政治人物,不但能洞悉社會所需、人民所需,進而獻策讓國家社會更為美好,台灣至今的經濟動能仍以高科技產業為主,其所帶來的產值及貢獻很大,如今台灣不但要珍惜該緣分,更應力圖在此基礎上奮發前進,如此一來,才能讓好的果實庇蔭更多的後代。

然而,台灣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早期確實比較不關注環境的保護,因此每逢大雨或颱風,土石流導致災害,不好的因緣我們固然要反省修正,反省後更要積極有為,努力將傷害降至最低,並以發心的模式造善緣。

佛法當中的緣,其實完全符合現代科學的定律,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乃為因果關係,一個善念、舉動也可讓人有完全不同的生命觀,一個國家與社會若能保持日日勤奮、積極造緣,對於社會的發展絕對有莫大幫助。

當前台灣的社會普遍面臨經濟問題,加上分配不均、歲收未必合理的情況下,台灣社會早已呈現貧富不均的狀態,歷任政府雖極力改善,但礙於法規、不得罪資方的條件下,往往犧牲部分人的權利,這就是沒有善盡造好緣的責任。

北歐國家普遍有人人稱羨的福利政策,特別是北歐國家重視人的福利,加上對於企業有高標準的要求,人民又有奉公守法的習慣,過去一切的善緣,造就北歐成為全球社會福利政策最完善的地區,佛法當中的因果觀再度獲得驗證。

當前,台灣社會不但要選賢與能,面對全球化下的經濟整合,敞開心胸擁抱世界乃為常態,不但如此,無論是中國大陸、美國與日本、東南亞,政府與人民也得廣結善緣,政府可以作為政策的領頭羊,透過國家資源的分配達到經濟發展的目的。面對兩岸關係的特殊性,在逆增上緣求上進乃為必要,假使台灣社會能以如此的心造緣,未嘗不是為自己創造出路。

惜緣與造緣乃為一體,小至個人的人生原則,大至國家社會的發展準則皆完全適用,或許過程中極為不易,失敗恐為常態,無論可能的因素,大眾若能效法佛陀在世時的努力與願力,台灣仍有光明的前途與未來。

嘉山(嘉義市╲中華戰略前瞻協會會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