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得饒人處且饒人

文/詩涵 |2019.07.24
1733觀看次
字級

文/詩涵

工作環境會逐漸影響人對事物的看法,我近幾年很有體會。在公司擔任外銷業務多年,我學會了快速處理工作中的各種任務,因此對「效率」開始有了病態的迷思。若沒發生這件小事,我想,我可能已經變成咄咄逼人而不自知的人了吧!

那天,和男友約好一起用餐,我們進了一間小餐館,等了快半小時,服務生就在門口和他的夥伴閒聊,沒人來收拾之前客人留下的杯盤狼藉。我們點了水餃等著上菜,趕時間的我忍不住詢問餐點是否好了?得到的答覆卻是忘了我們有點餐。那一刻,我決定不等了,臉色難看地離開餐廳。

那時的我,無法忍受的是「態度」。明明客人寥寥可數,卻不收拾餐桌也不來招呼;哪像我在公司裡兢兢業業,每天早上開業務檢討會議,還要做好自我管理避免被主管指責。那時的我,對那店員的態度感到難以忍受,覺得怎麼不敬業又不懂看客人眼色呢?當時真的反應頗大,疾步離開餐廳。

近幾年,我變了很多。如今回想起來,覺得自己還是年輕氣盛,別人做不好是別人的事,其實還有很多方式,可以圓融地應對這些日常瑣事。也漸漸發現,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苦處,因此指正別人的錯誤時,就變得比較委婉。

民以食為天,平常外出用餐難免會遇到出錯的時候。例如點松阪豬鍋燒麵,裡面竟沒有半塊肉。我向店家建議,請他們以後出餐時先檢查一下,店家很抱歉說要賠錢,我想想還是算了。新餐館剛開幕,服務生又是這附近的學生,打工的收入能有多少呢?不忍收這筆錢,怕工讀生得自己賠。

又或者外帶炒飯,最後一口吃到又粗又硬的鋼刷絲,看了實在擔心,於是溫和地打電話去提醒店家:「請你們以後刷鍋子要多注意喔!我只是怕其他顧客吃到就不好了。」電話中,店家的聲音很溫柔也充滿了歉意,還說要給我折價券。我心領了,重點不是賠償,是怕別人誤食而受傷。

得饒人處且饒人,工商社會裡,我們的步調都太急太快,忙久了連也心盲了。願大家都能拾回溫暖的心,對別人的錯誤多一點寬容,讓社會氛圍變得更溫馨;多替人著想,讓寶島風情更加溫暖動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