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老妻】愛的表達

文/朱同慶 |2019.07.23
1422觀看次
字級

文/朱同慶

常聽人說,人上了年紀,行為和性格易發生改變。這句話用在老爸身上,再恰當不過了。

在我印象中,老爸雖不至於是油瓶子倒了都不去扶的甩手掌櫃,可家務活卻一直都是老媽在做。令我感到驚奇的是,老爸自打退休後,竟主動做起家務來,打掃環境、洗洗涮涮倒也做得像模像樣。

對此,老爸頗為風趣地說:「這點家務活還不簡單!況且,都看了幾十年了,看也看會了。」

剛開始,我們以為老爸僅是三分鐘熱度,可沒想到,老爸做家務的勁頭,卻是有增無減。「做家務活也是在鍛鍊身體嘛!」老爸常這樣跟朋友講。

「你媽為這個家也操勞了大半輩子,我現在閒下來,多做做家務,也讓你媽好好歇歇,出去玩玩。看你媽和你阿姨們遛遛逛逛,拿著手機到處拍,滿臉開心的模樣,我發自內心地高興。」平日愛開玩笑的老爸,煽情起來還真教人有些受不了。但聽得出,每一句話都是真情流露。

有趣的是,自從老爸退休後,不但人變得勤快,嘴皮子也隨之「勤快」起來。以前,老爸不過是偶爾開開玩笑,幽默一下,可現在卻整日都在碎碎念。只慶幸我無福享受,因為老爸的碎碎念,都是為老媽量身而定。

早上剛起床,老爸就在念:「老伴,測過血壓沒?記得要記錄。還有,趕緊吃降血壓藥,一會兒又忘了。」老媽在洗漱,老爸就在一旁念:「刷牙一定要三分鐘哦!」吃飯時又會念:「要細嚼慢嚥,才容易消化。」晚上臨睡前還要念:「別老躺在床上滑手機,傷眼睛。喝杯牛奶吧,幫助睡眠。」

「老媽,老爸他整日這樣碎碎念,妳真的不煩嗎?」每當我這樣問老媽時,她總是抿起嘴,笑而不答。

我們父母親那一代人,絕不會像電視劇演的那樣,時不時就奉上一句「我愛你」什麼的,對於感情,他們有自己獨特的表達方式。就像老爸幫忙做家務和對老媽的碎碎念,其實都是一種愛的表達。

是啊,從老媽臉上洋溢的幸福感不難看出,老爸的碎碎念,早已勝過了千百句的「我愛你」;而老媽對老爸碎碎念的欣然接受、照單全收,又何嘗不是另一種愛的表達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