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50年 拚2024女性出征

 |2019.07.17
1799觀看次
字級
「阿波羅十一號」登月任務至今年已滿五十年。圖/美聯社
「阿波羅十一號」登月任務至今年已滿五十年。圖/資料照片
美國「阿提米絲計畫」打算二○二四年送女性太空人登月。圖為女性太空人克莉絲緹娜.寇克。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日成功登陸月球,「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名言傳誦至今將滿五十年。近年各國紛紛開始想重返月球,動機已不只國力競賽,還多了「月球村」、「太空中繼站」的理想。其中,美國計畫二○二四年重返月球,打算派女性出征;過去從未有女性太空人登上月球。

美國一九六八至一九七八年陸續派出二十四名太空人進行登月任務,之後太空政策的優先順序改變。今年二月,美國副總統潘斯宣布太空人將在二○二四年重返月球。

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新登月計畫命名為阿提米絲(Artemis),也就是希臘神話中阿波羅(Apollo)的孿生姐妹。計畫首要任務,是預計二○二○年底對太空發射系統進行無人駕駛測試。第二次航行在二○二二年舉行,將載太空人繞行月球,但不登陸。

二○二四年第三次航行時,太空人會先抵達月球軌道上的太空站,再搭另一艘太空船登陸月球南極附近;過去從未有人到過月球南極。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一再表示,阿提米絲計畫「會先帶女人再帶男人」。

截至今年三月,共有五百多人到過太空,其中只有六十四名女性。第一個女性先鋒是一九六三年升空的蘇聯太空人;過了二十年,莎莉.賴德在一九八三年成為美國第一個進入太空的女性;梅.傑米森一九九二年成為第一個上太空的黑人女性。

大陸25年內奔月

歐洲要建「月球村」

五十年前的登月計畫,基本上是美國和前蘇聯的科技和國力競賽。本世紀的登月計畫,主角多了其他國家,動機也更多樣化。

中國大陸邁開穩健腳步,預期二十五年內大陸太空人將首度登陸月球。大陸嫦娥四號登月探測器,包括玉兔二號巡視器今年一月成為全球第一個在月球背面登陸的儀器。

歐洲太空總署擬建國際「月球村」,預計二○三○年送十名太空人登月居住,二○五○年可能增至千人;「月球村」計畫用3D列印建屋,融化隕石坑內的冰層當飲用水,並用月球土壤種植蔬菜。

俄國也想在二○三○年送太空人登月,但能否負擔相關費用引發許多疑慮。印度原定十五日發射月球飛船二號,成為全球第四個登月國,但因技術問題臨時喊卡。

NASA大計畫

「征服宇宙」中繼站

促使各國蜂擁的原因之一是發現月球有水,尤其是陽光照不到的隕石坑內冰層,為潛在的飲用水源,也可分解出氫氣和氧氣,供呼吸及火箭推進燃料,因此月球本身或其軌道上的太空站,有望作為太空船前往太陽系其他地方的補給和加油站。

布萊登斯坦說:「若我們能做到,太空站就成為燃料補給點了。」

企業也開始思考在月球上進行商業活動。自月球土壤提取氦-3,可能是未來核融合反應爐的原料;有些公司可能會經營將骨灰送到月球作紀念的業務;一些企業可能協助前往月球做實驗,如月球背面會是測試光學和雷射望遠鏡的理想地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