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關懷社區閱讀 展現設計藝術《設計的美好關係》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19.07.14
2456觀看次
字級
圖/風和文創出版提供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美好關係」是一個非營利性的公益團體,透過設計理念協助社區發展,並促進和民眾有良好互動的關係為主旨。二○一七年,他們以改造士東市場,顛覆傳統市場都是雜亂攤位的印象,讓士東市場變成整齊又有創意、民眾願意去親近的好地方。

二○一八年他們又發起「美好關係——蒲公英書席」計畫,與台北市的公園處、產業局、里長辦公室等合作,號召許多熱心的設計師,在社區公園內,設計、擺置書席,讓民眾在公園內也能坐下來閱讀一番,並可帶自己讀過的書來此交換。此種公園內的書席,起初只在台北市設置,但因受到認同和關注,也引起一些企業家贊助,竟延伸到台中、宜蘭、台南、台東、花蓮等地,並擴大到對岸的廣州、北京。去年一整年,兩岸共設立了六十座書席。受此風氣影響,有些企業,甚至於效法他們,請設計家在室內設置書席,如京站百貨各樓層也有書席。

書中闡述設計理念

書席的閱讀作用,本與漂書箱(站)差不多,只不過它是設置在公園內,有綠色環境的襯托,更重要的是加入設計師的創意和藝術打造能力。故「美好關係」團隊於今年四月,將六十座設計師們的書席設計理念、緣由、過程,以及與社區里長、居民互動的過程等,編成《設計的美好關係——六十座書席設計解剖書》一書,讓民眾了解書席對社區的關懷,並提高民眾對設計藝術的欣賞素養。

在六十座書席中,台北市最多,總共有三十一座,書中敘述各書席設計師及其執行團隊的理念,並多用照片及設計平面3D圖來呈現設計及製作過程。書席因放在公園內,要考慮遮蔭、綠地等因素,不能妨害公園原有民眾的使用功能,所用材料更要環保,且要能防風遮雨的,以免書箱內的圖書被淋溼。最重要的是,設計理念與社區有何關聯?如何吸引民眾注意,而樂於利用書席閱讀或交換圖書?各設計師在書中都有精采的論述和圖照呈現。無論如何,這一是一本小規模設計的好教材,值得設計或藝術相關學系的學生,或一般民眾,欣賞設計美學參考的。

提供另類藝術景觀

筆者自二○一八年七月起,即陸續找尋、觀察台北市二十幾個公園書席,如今見到兩岸八個城市有六十個書席落成,並將成果集結成這本書,樂見此公益活動,有了美好紀錄和傳承。惟近來多次經過幾個書席,看見書席因日曬雨淋,有的已腐舊,有的圖書已稀少。據聞「美好關係」這團體也以一年為期,書席是否繼續維護或經營,全看里長和各書席的侍書人(提供書籍或整理圖書的名人或企業)的決定。有些里長認為書席的設計為當地提供另類藝術景觀或打卡地點,又可為鄰里添些書香氣息,因此決定要留下書席,繼續維護下去。現在這本有關六十個書席緣由和設計理念的書出版了,他們編寫了城市美好的風景,我們也希望藉由此書,帶給社區更多的閱讀和設計創意能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