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誰能開啟我的電腦3.5磁片?

文/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2019.07.11
4149觀看次
字級

文/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日前為了重新開啟一本將近二十年前整理的書稿檔案,四處詢問舊型電腦,結果發現隨著電腦科技的快速進展,當年這型堪稱天之驕子的發明:攜帶方便又不怕折壞的3.5電腦磁片,如今已很難找得到可以開啟這種磁片的電腦了。

為尋找可以開啟書稿磁片的電腦,我幾乎可以從所有周遭認識人中一路上徵詢下來:從服務學校的資訊中心、系所與財產部門,附近的茶葉行、影印店與照相館等比較可能的店家,甚至最後還在LINE上面問海內外朋友們,是否家裡還有這種可以打開3.5磁片的骨董電腦?

雖然不少朋友熱心說回去問服務單位的電腦同事,還有一個中部的醫生說辦公室好像還有一台,回去問問看。結果一天下來多數的回答是:抱歉,那一型電腦早就淘汰掉了,我家早已沒有桌上型電腦了。啊!妳當年怎麼忘了備份?這些令人大失所望的回答。畢竟在這樣的電腦資訊快速進展的年代,每年包括iPhone不斷推出一個個新的版本,現在如果還拿藍牙手機或者沒有上網功能的非智慧型手機,可能都要被貼上「摩登原始人」的標籤。

於是在找不到原先可以開啟3.5磁片的軟體與電腦,最後只好回頭來求助從前的助理和畢業的學生們,結果有兩個人馬上在網路上搜尋所需相關資訊,很快回答說,有一型USB外接型的軟碟機,可以打開這種磁片,但可能需要Window 10的軟體才能自動幫你打開檔案。上網還可買到該產品,但也可以到3C店去碰碰運氣。

於是我在返家途中下了公車,走進一家號稱全台最大的3C連鎖店,只見店裡琳瑯滿目的電腦與周邊產品,詢問裡頭的店長竟然告訴我:「妳說的那一款軟碟機啊!十年前我們有賣,可是近十年中幾乎沒有人再問過耶!因此我們早就不賣這個東西了。」我最後請他幫忙問問全國其他的連鎖店,但他說可能也都不賣了,因為這東西實在太舊了,也許可以試試其他骨董店或是二手店碰碰運氣。最後我只好上網購買了。

從這整件事情的發展,讓我感嘆科技境進展的神速與無情,固然讓人享受許多便利,但也逼迫自己必須將很多資料隨時更新,包括被迫更新自己的電腦知識與技巧,必須不斷熟悉各種新的軟體與輸入方法等,還需忍受在公共場合使用手機時,單指輸入資訊時被鄰座年輕人為之側目的尷尬。加上許多免費使用的電子帳號,常常在未告知使用者的情況下,就逕自更新系統,讓使用者措手不及之餘,只得邊做邊學,仿佛穿上一雙不合腳的新鞋子,步履蹣跚的匆匆上路。

而這種世代之間的網路落差,包括許多因網路崛起的所謂「網紅」,也正悄悄的在改變我們的價值觀、語言甚至審美觀等方方面面。說不定哪一天年輕世代也需要找一台類似可以讀取3.5磁片般的機器,來轉譯上一代人所使用的文字與語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