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大蜻蜓 關西新地標

 |2019.07.11
1709觀看次
字級
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在南山大橋旁濕地進行蜻蜓復育,利用廢棄材料做出一隻大蜻蜓、木棧道平台,成為當地新地標,藉此讓民眾更加重視水質問題。圖/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提供

【本報新竹訊】新竹縣關西鎮民眾關心在地生態發展,有感於牛欄河、水坑溪上游工廠汙染事件頻傳,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今年提報社區規畫師計畫,在南山大橋旁溼地進行蜻蜓復育,利用廢棄材料做出一隻大蜻蜓、木棧道平台,成為當地新地標,藉此引起關注,讓民眾更加重視水質問題。

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理事長羅功奇表示,計畫發想起因是近年來牛欄河、水坑溪的汙染事件多,且帶遊客到當地進行輕旅行時,發現小黑蚊比往年還多,協會認為是因環境平衡遭到破壞,才導致小黑蚊變多。

羅功奇指出,蜻蜓是小黑蚊的天敵,但水質不夠乾淨加上農藥用藥,環境受到破壞,導致蜻蜓幼蟲死亡,缺乏蜻蜓的情況下小黑蚊才會大量繁衍。由於附近有不少輕旅行景點,如著名的羅屋書院、渡南古道,若遊客邊欣賞風景時還得不時補噴防蚊液,實在很掃興,因此期望透過復育蜻蜓,再度達到平衡。

象徵此次蜻蜓復育計畫的紅色大蜻蜓裝置藝術,是由專業是汽車維修的協會成員利用廢棄的零件組裝而成。另外,成員們也撿拾二手的木板,搭建三十公尺的木棧道,讓大家可以進去離觀察溼地的生態,甚至貼心的考慮台灣環境溼熱問題,將木棧道加工防腐、防潮設計,且每個月都會去整理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