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自貴 人臉動物雕塑超吸睛

 |2019.07.10
2956觀看次
字級
許自貴風格辨識度高,圖為〈鳥人〉。作品臉型樣貌也來自許自貴。圖/何定照
藝術家許自貴大量作品臉型都取自自己,藉以了解、剖析自我。圖/何定照
許自貴作品〈母親〉。圖/何定照

【本報台南訊】走入藝術家許自貴的AKUI美術館,一定會驚豔於各式人臉動物雕塑:鳥人、精靈、十二生肖。注意看,還會發現不少角色人臉和眼前畫家一模一樣,甚至有些雷同電視上的政治、經濟話題人物,其中不乏總統候選人,讓觀眾會心一笑。

許自貴以人臉動物雕塑聞名,逼真表情結合奇幻輪廓,鮮豔色彩配上紙漿雕塑細緻肌理,風格辨識度十足,AKUI美術館就集他歷年作品大成。在二樓工作室,還會看到堆積的報紙、紙漿機、工作台,充分說明藝術家的勞動過程。

早年的許自貴,其實以平面繪畫著稱。許自貴說,他在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時,一直學寫實等傳統繪畫,三十歲就開回顧展,卻在同年赴美國普拉特學院進修時,發現自己未建立個人風格,決心打掉重練、從改變創作材料做起。

身為窮學生,許自貴從垃圾中找到創作材料:紙。他說,紐約當時實施垃圾分類,垃圾不是丟垃圾車就放門口,他看到其中廢紙之多,又考量紙在人類文明重要性,嘗試先把紙撕碎、做出肌理當畫材,後來又把紙變成紙漿,做成浮雕上色,最後再做出立體造型。

從垃圾中挖掘的紙漿雕塑一做三十幾年,許自貴的主題從早期喜歡做社會批判,一路演變到現今的生活化,改變關鍵是二○○四年看到一本變色龍圖鑑。他說,他那時才發現變色龍種類、色彩之豐富,表現出形式與色彩的「純美」,「大家以前喜歡文以載道、有所影射,但表達純粹不也很好?」

如今,許自貴各式雕塑在奇趣可愛中自具獨特魔幻,深受歡迎,不少作品還富家族記憶。例如他以母親臉做雕塑,背後加入家族人物各生肖;也有俏皮地以妻子生肖「虎」身與妻子容貌結合,配上自己和兒子人臉結合鼠身,意指「母老虎發威」。這些作品,都可在AKUI美術館看到,還可在門口由他兒子經營的咖啡館喝杯咖啡。

AKUI美術館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大橋一街二十八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