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現代家庭關係的親與疏 我看《老鼠捧茶請人客》

文/徐夢陽 |2019.06.29
1382觀看次
字級

文/徐夢陽

《老鼠捧茶請人客》是民視近期推出的迷你劇集,分為上下集,改編自台灣鄉土小說家王禎和的同名小說,探討現代家庭關係的親與疏,以及當中所衍生的問題。透過上集鋪陳針對阿嬤與孫子、媽媽與兒子、婆婆與媳婦、丈夫與妻子、父母與孩子等在這樣組合家庭中的錯綜關係,用現代的角度切入,讓劇情更具張力。

「老鼠捧茶請人客」原取自日本歌謠的諧音,在劇中被詮釋成家庭關係中那種親疏遠近,「捧茶請人客」,我們對客人總是好禮相待,但對於家人因為太過親密,而忽略了對彼此的禮貌與尊重,如何拿捏親人間的感情,讓大家對於感情可以更自然的處理,更有耐心與禮貌去面對家中的人,這需要時間去理解與認識彼此。

劇中的人物設定,是現代家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其可以延伸的問題也很多,例如雙薪家庭所產生的教養問題,或是老年長照的問題,還有隔代教養的問題,以及彼此之間的誤會與不坦白所產生的分歧。劇中透過阿嬤阿緞死後的靈魂出竅,一一看清楚所有的真實,其實聯繫家人的,永遠都是「愛」,都是想為對方著想。

這部作品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去著墨每一段關係,反而是用一個旁觀的角度,帶我們去點出每個家庭關係的真實面貌,讓我們可以反思自我。

曾聽過朋友說過一句讓人訝異的話語,他說:「我的鄰居比自己親戚還親。」面對外人,我們總捧茶請人客,甚至可以推心置腹,但面對親人,因為沒有住一起,也沒有什麼共通的生活圈,導致關係愈來愈疏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