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提名審查 蔡宗珍反服貿遭質疑

 |2019.06.26
12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明天將行使司法院大法官同意權,昨天舉行審查會對被提名人蔡宗珍及楊惠欽進行詢答。由於蔡宗珍過去曾公開批評服貿協議未經實質審查程序,有違憲之虞,昨天接連被國民黨立委質疑帶有「反服貿」色彩,不過蔡宗珍強調,「憲法沒有顏色」。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問蔡宗珍,過去太陽花學運時,蔡曾批評服貿協議未經實質審查程序,有違憲及「賣台」隱憂,日前民進黨提名的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也未經審查就在立法院投票通過,是否也是違憲?

對此蔡宗珍表示,她所說的是有違憲「之虞」,並承認她在特定脈絡下曾經講過類似的話,但有上下文脈絡。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詢蔡宗珍時,也提到蔡過去的反服貿言論,並質疑是「非常有政治色彩的發言」。對此蔡回應,她那一次講話的重點是程序正義,不是服貿內容,她是在相關脈絡之下講的,希望先立法後審查。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則問蔡宗珍,假新聞的定義不明,但民進黨政府已經宣稱要嚴懲假新聞,是否侵犯人民的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對此蔡宗珍表示,最適切解決問題的場域是國會。她認為,當利益發生衝突,各種憲法所支持的不管是私益還是公益,本來就是應該由國會來做適切的權衡解決。

針對被提名人楊惠欽質詢時,立委陳玉珍及童惠珍都聚焦「台灣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兩岸關係是不是一國兩個地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