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國學談】如來佛五行專治 孫悟空

文/曹珊 |2019.06.19
1727觀看次
字級

文/曹珊

孫悟空大鬧天宮,面對如來停息干戈的舉動絲毫不理會,更是喊出「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的口號,潑猴進而威脅道:「教他搬出去,將天宮讓與我,便罷了;若還不讓,定要攪攘,永不清平。」如來聞孫悟空的豪言壯語,問他何德何能,敢占天宮勝境?靈霄門外,二氏如此鬥機鋒:

大聖:「我的手段多哩!我有七十二般變化,萬劫不老長生。會駕筋斗雲,一縱十萬八千里。如何坐不得天位?」佛祖道:「我與你打個賭,你若有本事,一筋斗打出我這右手掌中,算你贏,再不用動刀兵苦爭戰,就請玉帝到西方居住,把天宮讓你;若不能打出手掌,你還下界為妖,再修幾劫,卻來爭吵。」

那大聖聞言,暗笑:「這如來十分好呆!我老孫一筋斗去十萬八千里。他那手掌方圓不滿一尺,如何跳不出去?」急發聲道:「既如此說,你可做得主張?」佛祖道:「做得,做得!」伸開右手,卻似個荷葉大小。那大聖收了如意棒,抖擻神威,將身一縱,站在佛祖手心裡,道聲:「我出去也!」你看他一路雲光,無影無形去了。佛祖慧眼觀看,見那猴王風車子一般相似不住,只管前進。

大聖行時,忽見有五根肉紅柱子,撐著一股青氣。他道:「此間乃盡頭路了。這番回去,如來作證,靈霄宮定是我坐也。」又思量說:「且住!等我留下些記號,方好與如來說話。」拔下一根毫毛,吹口仙氣,叫:「變!」變一管濃墨雙毫筆,在那中間柱子上寫一行大字:「齊天大聖到此一遊。」寫畢,收了毫毛。又不莊尊,卻在第一根柱子根下撒了一泡猴尿。翻轉筋斗雲,徑回本處,站在如來掌內道:「我已去,今來了。你教玉帝讓天宮與我。」

如來罵道:「我把你這個尿精猴子!你正好不曾離了我掌哩!」大聖道:「你是不知。我去到天盡頭,見五根肉紅柱,撐著一股青氣,我留個記在那裡,你敢和我同去看?!」如來道:「不消去,你只自低頭看看。」那大聖睜圓火眼金睛,低頭看時,原來佛祖右手中指寫著「齊天大聖到此一遊」。大指丫裡,還有些猴尿臊氣,大聖吃了一驚道:「有這等事,有這等事!我將此字寫在撐天柱子上,如何卻在他手指上?我決不信!等我再去來!」

好大聖,急縱身又要跳出,被佛祖翻掌一撲,把這猴王推出西天門外,將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聯山,喚名「五行山」,輕輕地把他壓住。

為什?只有五行山才能壓制住孫悟空呢?《白虎通》:「刑所以五何?法五行也:大辟,法水之滅火;宮者,法土之壅水;臏者,法金之刻木;劓者,法木之穿土;墨者,法火之勝金。」

儒家說,三代是禮治社會,諸事皆取象於五行,五刑取法於五行。孫悟空是「出於禮者入於刑」,禮就是法,即道德與法律。所以《周禮》又說:「凡萬民之不服教而有獄訟者,與有地治者,聽而斷之,其附於刑者歸於士。」因此,如來用五行封壓孫悟空於山下,合乎中華文明規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