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寶島 覽勝】鹿港文開書院

文/黃逸稜 |2019.06.18
1982觀看次
字級
鹿港是台灣過去中部行政、文化、商業的重鎮,因此被譽之為「一府、二鹿、三艋岬」。鹿港文化精萃,人才輩出,「文開書院」可說是孕育無數菁英的學校呢! 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鹿港是台灣過去中部行政、文化、商業的重鎮,因此被譽之為「一府、二鹿、三艋岬」。鹿港文化精萃,人才輩出,「文開書院」可說是孕育無數菁英的學校呢!

明清時期的台灣一直被朝廷認為是文教缺乏的地方,所以清朝時鹿港的海防同知鄧傳安於清道光四年(一八二四年),就在已有的文祠和武廟旁邊設立了文開書院。

文開書院的名稱來歷也很有意思,它是由「開台文化祖師」沈光文的字號「文開」而來。沈光文來自中國,落腳於台灣,專力於教導中國移民與原住民讀書識字,並懸壺濟世,對早期台灣文化的提升非常有貢獻。

文開書院當時就有三十萬冊藏書,真可比擬現代的大型社區圖書館。也因此書院鹿港的人才培育有諸多貢獻,從道光至光緒年間共培育出六名進士、九名舉人及百餘位秀才,真是不簡單呢!

書院分為三川殿、正殿及後堂,殿前方為祭祀的空間,後方是老師授課的講堂。三川殿的木造大門、樑飾都是道光年間保存下來的,而石柱楹聯上有鄧傳安所書「賓日有祥興雲有兆,希賢得地入道得門」墨跡。來到文開書院想像古人跟我們一樣用功求學,這可是歷史不變的成長過程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