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總統府 一窺百年風華

 |2019.06.08
1790觀看次
字級
總統府金字塔形塔樓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設計。圖/資料照片
「台北大轟炸展覽」曾展出一九四五年五月三十一日,美軍轟炸當時總督府(今總統府)大火延燒三天三夜的場景。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總統府是我國最高政治權力的象徵,具有後期文藝復興式特色的主體建築,更是全民的文化資產。

歷經二戰戰火及政權更迭,總統府建築今年已經一百歲。府方規畫建築百年特展,「將要帶領民眾穿越時空,一窺從日治時期迄今,從台灣總督府、介壽館乃至正式更名為總統府的百年風華」。

總統府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一九四六年為慶祝已故總統蔣中正六十大壽,將二戰損毀嚴重的總督府重新整修,並更名為介壽館。

一九五○年正式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府,二○○六年為彰顯憲政上的意義及符合實際功能,正式更名為總統府。

這座百年建築是由日本人設計建造,台灣總督府前身總督府新廳舍的設計案,採用公開懸賞徵求設計方案。

根據總統府網站簡介,總督府廳舍設計,由時任總督府營繕課的森山松之助技師完成。

一九一二年六月舉行「地鎮式」動工,一九一五年六月主體建築完成,舉行上棟典禮,一九一九年三月全部完竣,總計工程費約二百八十萬日圓(約新台幣七十八點五四萬元)。

塔樓高60公尺

當時全台最高

總督府新廳舍的建築樓高五層,中央塔樓高約六十公尺,是當時全台最高建築。除了地面樓層供服務設施使用外,二至五層均為辦公空間。

二戰期間,總督府廳舍為了躲避轟炸,建築物外觀做了偽裝設施,但東側車廳、正面大門中央衛塔、左側升降機間、樓梯間和東南側辦公室等,仍遭受砲火波及,甚至慘遭連續三天的祝融肆虐。

一九四六年為慶祝蔣中正六十大壽,將日治後期遭戰火損毀的建築本體進行修復。

內政部一九九八年將總統府列為國定古蹟,曾參與總統府修復工作的建築師李學忠,日前出席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開展時表示,一九四三年初父親李重耀進入總統府營繕課工作,一九四七年戰後負責總統府修復工程;他則在半世紀後,參與總統府的立面規畫、修復與燈光設計。

總統府整體建築屬後文藝復興式風格,建築特色包括柱列、山牆、圓拱窗、羅馬柱式等,受英國建築家Norman Shaw的影響,又稱「辰野仕樣」、充滿古典樣式的建築。其中,高約六十公尺的中央塔樓,關係比例呈現接近金字塔形,是總統府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設計。

日字形平面

穩固結構耐震

根據總統府網站資訊,總統府中央塔樓及主體建築,採用鋼筋混凝土構造,外牆貼紅色面磚及搭配灰泥作簡潔雕飾,展現典雅莊嚴的氣勢。

立面上底層為台基,三樓為弧形拱,四樓為半圓拱,並有複柱。除了北側外,二至四樓設計有陽台,五樓則為退縮露台。

總統府的前身台灣總督府,平面為「日」字形,外界有一說此為象徵日人統治。不過總統府網站指出,實際上這是最佳的「耐震平面」,再加上一至五樓,設計有八角形封閉式盒狀構造,更有助整體結構的穩固及耐震。

總統府的主體建築東、南、西三側設有陽台空間,北側因日照採光的考量而未設計陽台,因此實際上,總統府並不是一個完全對稱的平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