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畢業歌 勵志逐夢

 |2019.06.09
2461觀看次
字級
響應環保不吹冷氣,改在大樹下揮汗團練。圖/蔡維斌翻攝
參與拍攝〈夢想之路〉MV的高中生一起以自拍入鏡。圖/李承穎

【本報綜合報導】六月畢業季驪歌響起,但歌曲不再離情依依,因為現在的畢業歌都是學生自創,主打揮別「過去」、迎向「未來」。曲風有搖滾、抒情等風格,還集全校高三畢業生之力,製作各種創意MV。有學生說「現在的畢業歌不希望大家抱在一起哭,而是要一起向前衝」。

「我們有一個夢想,想為家鄉留下美好的回憶!」嘉義市華南高商高三學生林家佑二年前看到臉書上流傳嘉義市文化路的懷舊照片,看到許多人說嘉義市愈來愈美,讓他心裡很驕傲,希望在畢業前能行銷嘉義市,並由畢業生自己創作舞蹈和歌曲,讓大家記得故鄉的美。

拍攝畢業歌MV 行銷嘉義之美

林家佑在市府協助下完成專屬嘉義畢業生的MV「夢想之路」,影片開頭就寫上「我們在嘉義市畢業了,這是一首我們的歌」,接著學生們唱出「想要征服,夢想之路,但沒有過人之處,就用血汗之路……」等勵志歌詞。

嘉義萬能工商六名熱音社學生,日前創作畢業歌〈邁〉,歌詞勵志、鼓勵畢業生「邁步走」,主唱吳庭宜高亢嗓音,更讓人印象深刻。校方表示,這是萬能工商創校以來,第一次由學生創作的畢業單曲,歌曲不僅留下學生青春記憶,也將就讀萬能的喜悅、感動傳承給每位同學,學校還為學生發行單曲CD。

寫出青春不悔 傳承歡笑淚水

〈邁〉主唱吳庭宜自小熱愛唱歌,去年曾參加「華語流行音樂校園爭鋒大賽」獲得亞軍。她說,這次創作不僅是全新嘗試,更是全新挑戰,從年初開始大家就常開會,討論歌詞、曲風走向,為達成目標,同學們放棄假期,聚在一起練歌。

正心中學十年前開始自創畢業歌,今年畢業生蔡易彤、楊舒閔、張紫翎、連祥誼創作〈煙花〉,林凡、林昱辰、李佾昌創作〈學生Student〉,薛棨鴻導演拍攝MV、Saber Chen編曲。兩支MV在網路獲熱烈回響,網友稱讚〈煙花〉拍攝手法、編曲、歌詞不僅驚豔,創作質感甚優於專業藝人的MV。

導演薛棨鴻高一愛上電影,夢想成為攝影指導,為這兩部MV還費心自組製作團隊,他開心看到網友的高評價,將把兩首歌曲編串成一個故事,在畢業典禮獻給大家。

鏡頭說故事 詞曲表達心情

「憑著一腔熱血,片子終能殺青」虎尾揚子中學一群熱愛音樂的熱音社成員,從無到有,靠著吳珮伶、姚衣甯兩位陽光主唱,哼出心的旋律,簡易卻深刻的文詞,經老師嚴及裕編曲修潤後,誕生動人輕快的〈這一刻〉。

拍攝MV的導演兼劇組許惠雅、陳欣瑋、許原誌,只用手機就完成三分多鐘的MV,所有畢業生都入鏡,空拍、特效剪輯,照樣拍出專業級水準。校長鍾月娥說:「年輕人的創造力真的不可限量。」

虎尾科技大學與正修科技大學六位畢業生,憑著對音樂的熱愛,作詞、作曲創作畢業歌〈我們Us〉,唱出四年回憶,這種跨校合作的編曲創作是新嘗試,也讓畢業歌更生動細膩。

虎科大學生陳冠綸、葉宗翰、竇晨洋、林冠宏、李祐綸與正修科大生呂振杰,不同領域的他們,以八個月合力完成〈我們〉,只希望畢業生離校後,能因歌喚起共同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