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蚊子機場 恆春不是最慘

 |2019.05.21
1840觀看次
字級
在立榮航空公告停飛恆春航線後,恆春機場的未來受矚目。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立榮航空下周停飛台北—恆春航線,恆春機場唯一定期航線走入歷史,目前機場朝多方面活化。台灣本島目前有九座民航機場,密度名列世界前茅,許多曾被視為「蚊子機場」。

恆春機場存廢受關注,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昨在立法院受訪說,思考將恆春機場打造成無人機基地。民航局場站組長朱冠文昨表示,三月已同意屏東縣政府再試辦兩年包機。

恆春機場二○○四年啟用,曾有三家航空公司經營,二○○七年起剩立榮航空苦撐。立榮十九日宣布二十八日起停飛台北—恆春航線,事實上,這個航線從二○一四年九月至今從未飛航,早已名存實亡。

為扭轉「蚊子機場」之名,恆春機場近兩年開放場地租借,提供公益團體、學校辦理活動及參訪。除了飛航學校安捷航空曾訓練飛行,及軍方無人機起降之外,特別的是有多家汽車業者租用跑道拍廣告、電影業者租航站大廳拍國片,今年也有磁磚業者租停機坪拍廣告,恆春機場使用率變相提升。

新竹、台南、花蓮、台東、屏東等機場,都被認為是在國內運量衰退最快的時期,政府仍斥資數十億元興建的「選舉機場」。

一九九八年歷經大小選舉,各縣市在一片「蓋機場」呼聲中,新竹機場開放軍民合用,卻受事故影響導致客運量銳減,開場八個月就因載客率不足走入歷史。

二○○七年高鐵通車後打趴國內航空業西部航線,二○一一年屏東機場也因連年虧損吹熄燈號,移交國防部使用。

花蓮機場曾有一番榮景,一九九七年達到最高峰一百八十五點六萬人次,二○○一年縮水至一百二十四萬人次,當時評估失誤,加上鐵路班次增加,機場旅客人數驟降,甚至有航站人員說冷清到「經過都會怕」。

二○一六年香港快運航空直飛花蓮,讓花蓮機場轉為繁榮,但航班去年十月停航,加上機場聯外公共交通不友善,如今機場只剩少數國內航班。目前除了山東航空復航花蓮到濟南,立委蕭美琴仍在向華航爭取花蓮直飛日本宮古島、石垣島,希望增加人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