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叮嚀】聽媽媽的話

文/滿佳 |2019.05.16
1659觀看次
字級

文/滿佳

那天,我在整理櫃子,依序把茶杯、缸杯擺好,水壺放在最靠邊,老公看見了,說:「門一關,誰看得到整不整齊,幹嘛費功夫整理!」我沒好氣地頂回去:「我媽說的!東西擺整齊方便拿取,才不會浪費時間。」呵,媽媽最大,老公只能識相閉嘴。

上中學開始,媽就要求我課餘必須幫忙家事,而且得照她的規矩一絲不茍地完成。像洗碗,她規定抹布一條洗濯用、一條擦水漬,絕不可混淆;碗盤洗乾淨後,要先甩去多餘水漬再擦乾放入碗櫥,兩條抹布則必須用肥皂洗淨、晾乾備用。直到現在,我還是習慣先將碗盤甩一甩再放入烘碗機,老公每每笑我多此一舉,我當然用「我媽說的」堵他;其實,減少水分可縮短烘乾時間更省電,媽媽的話有先見之明哦!

年紀愈長,愈覺得媽媽的話都是珍貴實用的經驗,尤其育兒方面的教導我幾乎奉為圭臬。例如,孩子餵完奶一定要再餵50cc的開水漱口,除了做口腔保健也較不容易生病,因此,兒子三歲前不曾看過醫生;又叮囑我,孩子兩個月大即能認人,再忙晚上都得帶回家,親子間才不會感情疏離,雖然當時每晚睡眠不足的確很累,現在兒子和我可是親得很呢!

媽走後,失憶的老爸與我同住,有時他會鬧彆扭不肯服藥,我就搬出老媽,說她生前有交代,要老爸務必聽女兒的話按時服藥,爸一聽是老婆的遺命也就乖乖吃了。媽的話當真像萬靈丹,老少通用效果顯著。

受糖尿病之累,媽晚年視力、聽力嚴重受損,生活空間僅剩臥室和客廳,以往閒暇時最愛的閱讀與音樂,全都被迫停擺,心情極度鬱悶,只在我回去看她時才會展現笑容。因此她再三提醒我,「顧尪、顧子,更要顧自己。」特別是那句丈夫嫌棄妻子的最佳藉口「病妻不如無妻」,我銘記在心且身體力行,持續運動至今。就因為聽媽媽的話,除了牙周病,我沒有其他惱人痼疾,退休後仍能自在地四處出遊、增廣見聞,真好。

每當工作遇到瓶頸,思緒糾結時,我會靜下心想想媽說過的話,搜尋足以幫我脫困的助力;而往往依照她的話去嘗試,似乎就能理出頭緒,難題也不再棘手了。在我心目中,媽媽的話就是真理,天下無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