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擁有】玉蘭阿嬤的惜福料理

文/小孟 |2019.05.16
1553觀看次
字級

文/小孟

在台北任職的大學同學說,可能是擔心衛生問題,現在都會區的社福機構,不接受已經拆封或烹調完成的食物。不知道是否真的是鄉下地方比較珍惜資源,兩三年前任職的台東社福機構,倒是不會婉拒鄉親自家栽種的蔬果,或是餐車沒有賣完的蛋餅、三明治等食物,甚至附近機關、學校開會不小心多訂的便當也會收下。

坦白說,這些臨時受贈、數量不一的食物或食材並不好處理,但是廚房的玉蘭阿嬤,總有辦法讓不算頂級、甚至是有些微瑕疵的食材華麗變身,做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

記憶中,曾經接連收到好幾籃的地瓜、茄子,看到這些食材,行政組人員苦笑著說:「這下,得連續吃一個星期才能消化完吧!」修女說:「大家一起動動腦筋啊,有些用煮的,有些用炒的,吃一個星期也沒關係!」而動手、動腦筋讓這些食材華麗變身的任務,就落到在廚房工作的秀玉姐與玉蘭阿嬤肩上了。

已經不那麼新鮮的地瓜,不適合直接煮成地瓜飯或地瓜粥,也不適合煮成地瓜湯當作下午的點心。玉蘭阿嬤利用休息時間,挑選、切除已經「臭香」的部分,再切成絲,加上紅蘿蔔絲、茄子絲後裹上麵糊,炸成蔬菜天婦羅,讓原本拒吃紅蘿蔔、不愛吃茄子的孩子也食指大動;或是將地瓜切塊,油炸後灑上一點點糖粉,讓假日無法回家的孩子和值班的工作人員,享受不同於平日的小確幸。

番茄盛產時,也曾收過好幾籃番茄,而除了做成番茄蛋花湯、番茄炒蛋或是當成飯後水果,最迅速的「消耗」方式,就是煮番茄麵。

當天,玉蘭阿嬤一早就得先清洗一顆顆的番茄,然後放入煮滾的熱水燙去外皮,再放入大鐵鍋熬煮三小時。這段期間,她必須一邊看顧爐火一邊準備配料,還要抓準時間煮麵條。最後的成品,是一大鍋番茄醬與一大盤麵條,看起來很簡單,花費的時間卻不比平時的兩菜一湯少。雖然裡面的配料少之又少,但滋味就是比市面上的番茄義大利麵濃郁美味,因為,那是阿嬤用當季盛產番茄慢火熬煮的傑作。

每當看到全球每年浪費多少食物的報導,我都會想起教養院的玉蘭阿嬤。我想,若能學習她珍惜眼前的每一份食材,花時間與心思烹調,然後大口大口地吃下肚,也算是為愛護地球盡了一點點心力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