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艇木模師 打造縮小版漁船

 |2019.05.13
4657觀看次
字級
遊艇木模師洪坤湖,有感於漁船沒落,製作很多模型漁船,都是依漁船原型設計圖製作。圖/游明煌

【本報基隆訊】從畫設計圖、鋸木板、做龍骨到裝艙門隔板,然後在船頭放置標槍,遊艇木模師洪坤湖的「標旗魚漁船」完成了。所有設計圖、工序、材質都依原型漁船打造,是仿真的縮小版,撈煤船、單拖漁船、雙拖漁船、標旗魚船、遠洋漁船等有,他把基隆過去的漁業發展及漁船演進完整保留下來,且都能下水,全收藏在家中衣櫥內保護,一整排的衣櫥有如台灣漁船發展史。

基隆市和平島十多年前有次社區辦文化創意活動,鄉親見洪坤湖會造遊艇,邀他做模型漁船參展,展出後大受歡迎,洪坤湖從此埋頭模型船,很多收藏家、文化館指名訂做。

住在和平島的洪坤湖,每天看著漁船進進出出,對漁船情有獨鍾,他的模型船都仿真打造,師承父親依家傳原型漁船設計圖,縮小尺寸製成,零件稍做變通,漁船燈改用LED燈,欄干等用餅干鐵盒代替,把生活用品融入材質。

「很多老漁船都沒有了,再不做快失傳了」,洪坤湖表示,舢板漁船以前在基隆港、高雄港都很常見,他都把模型船收藏在家中衣櫥內,數十台模型船保存在多個衣櫥內,防潮濕及灰塵,遇同好就會拿出來欣賞,介紹漁船的發展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