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消費調查 每年每人僅50元

曹麗蕙 |2019.05.01
2571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國家兩廳院昨公布「兩廳院售票系統二○一三至二○一八年消費行為報告」,綜觀售票數據,年平均票房達十二億,換算下來台灣每年每人藝文支出僅約五十元,尚有很大成長空間;若進一步分析消費族群,以三十至四十四歲的都會區女性消費力稱霸,四十五歲後的女性更享受「一個人看表演的時光」,單次購票一張的比例漸增。

「兩廳院售票系統」為國內最主要藝文票券銷售平台,約占全台總票房的八成五,以其資料分析所呈現的產業現況,有一定代表性,因此今年委託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用大數據針對「購票會員」與「銷售節目」進行解析。

交大統計學研究所助理高竹嵐指出,綜觀六年兩廳院售票系統表演數據,戲劇類節目年總產值占比達五成;音樂類節目年總產值與場次則逐年穩定增長。

根據報告,購票會員多數為三十至四十四歲女性,居住地區高度集中於六都,雙北地區會員高達五成。尤其女性於四十五歲後,單次購票一張的比例漸增,顯示她們很懂得享受一個人獨處、欣賞表演的時光。

近三年中南部場館陸續開幕,帶動當地或跨區的藝文人口流動與否,一直是近年藝文市場觀察重點。高竹嵐表示,透過這次的數據可以看出,台中歌劇院、屏東演藝廳開幕後,的確帶動藝文人口流動,還開發出未曾購買任何票券演出的新觀眾。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則表示,兩廳院售票系統或許尚未能涵蓋全台每一場演出的售票資料,但可綜觀台灣表演藝術票房的概略面貌,透過客觀的角度由數字出發,檢討過去、思考現在並預測未來。

兩廳院昨也公布去年人氣節目排行榜,從實際銷售總票數來看,綠光劇團《再會吧北投》音樂劇、明華園戲劇總團《俠貓》、蓮花基金會《綻放—讚頌音樂會》、雲門四十五周年《林懷民舞作精選》分別勇奪現代戲劇、傳統戲曲、音樂、舞蹈類節目的人氣冠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