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危險多 尊重孩子隱私權

梅珊(台北市/自由業) |2019.04.04
860觀看次
字級

最近公視熱播的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劇中女主角的女兒天晴,因為渴望戀愛的感覺和溫暖。當她傳給男同學的信息被老師發現後,一群家長竟然開設群組討論這件事,女主角生氣質問:「這些家長怎麼不顧孩子的隱私權?」

孩子當然也需要隱私權,卻往往被大人忽略,甚至侵犯孩子的隱私權,就是身為家長,也常常無意中侵犯自己孩子的隱私。

網路時代,許多父母既想保護孩子,卻又不自覺成為小孩隱私的洩密者,例如喜歡在社群上曬小孩。萬一被有心人士外傳利用,恐會對孩子造成傷害。

以前偶爾在臉書上貼女兒的照片,都要經過她們的同意,但有一次慘痛的經驗,讓我至今餘悸猶存。我接受某個網友的交友邀請,沒想到幾天後,這個網友竟然把女兒小時候一張美美的生活照,貼在他臉書動態上,還寫了一些莫名其妙的文字,我發現後大吃一驚,留言要他立刻取下。

網路曬小孩,無非是要博得按讚數,滿足小小的虛榮心,與其曬恩愛、曬幸福,不如在現實生活中多多擁抱孩子,擁抱真實的幸福,因為擁抱是最美好最有力的語言。

兒童節到了,可以想見,許多家長又會在社群網站,分享帶著孩子吃大餐、出遊、送玩具的照片,與其暴露孩子的隱私於危險的網路中,不如尊重孩子的隱私,這也是送給他們最好的兒童節禮物。

梅珊(台北市/自由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