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慈惠法師講座 闡釋四給妙用

人間社記者知禮嘉義報導 |2019.04.01
2105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闡釋四給妙用。 圖╱人間社記者曾文正

【人間社記者知禮嘉義報導】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常以「佛光山是給出來的」開示眾人,「給」有什麼妙用呢?圓福寺三月三十日的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主講,以星雲大師著作《佛法真義》〈四給〉為大眾開示。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鈺通營造股分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國芳賢伉儷、佛光山榮譽功德主游次郎等三百七十位信眾等歡喜踴躍聆聽法益。

講座首先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帶領大眾誦讀〈四給〉一文,長老慈惠法師闡述四給的真義,並以聞思修及唱頌講說等新的弘講方式,引導大眾針對〈四給〉分享個人的修行體悟。現場有六位信眾歡喜分享「四給」帶來的妙用。隨後由嘉義區眾法師獻唱〈十修歌〉、〈對治百法〉、〈佛教青年的歌聲〉及〈觀音發願文〉供養大眾。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佛法大海,惟信能入」,惠師父援引《華嚴經》及《大智度論》的經典,勉眾要「給人信心」。星雲大師說「世間最寶貴是歡喜」,法會要給人歡喜,作佛事也要有歡喜;大師在佛館環館道路上設「向前有路」的指標,惠師父說,這是給人希望最好的展現,「告訴我們人生遇到困難、挫折,向前走就有希望」,法師也以「小狗追著尾巴找幸福」一例,讓大家知道只要向前走,幸福自然會跟著來。

佛館的各項設置就是「給人方便」的體現。在星雲大師心目中,總是心心念念要給人方便,惠師父說,所以「四給」不可思議之處,就在「給」,亦是佛法的「布施」,布施也是大乘菩薩道六度之首,愈給愈有辦法,歡喜給人,奉行四給,不僅不是失去,而是獲得更多。

現場有多位佛光人分享實踐「給」的歡喜。東三分會江善浦會長以連續舉辦十一年的百萬人興學行腳托缽,給大眾因緣與佛法結緣,正是落實「四給」最好的例子;教二分會李佳芬老師,感謝佛光山的法師給予信心,讓自己能勇於承擔,大兒子也在金剛分會師兄鼓勵下變得有自信;北區分會督導賴滿堂歡喜道,透過不斷給予孩子信心及鼓勵,翻轉孩子的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