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野仙蹤】再見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

文/張若蘭 |2019.03.31
2863觀看次
字級
木棉花 圖/張若蘭
蓮花 圖/張若蘭

文與圖/張若蘭

今年暖冬,春來得早。原本3月下旬才開的木棉花,2月悄然怒放。看到同學傳來的照片,終於得空過來瞧一瞧。

乍暖還寒,幾番風雨,木棉花凋零了一半,原本一路燃燒的火焰幾被風雨澆熄,只剩微弱的零星煙火在枝頭閃爍。

想起辛棄疾的詞:「惜春常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

年少時傷春悲秋得厲害,花尚未開放;已懷著綠肥紅瘦的惆悵,如今到了中年,年華老去有年華老去的好,「看盡洛陽花」,萬紫千紅飄過,反而添得幾分淡然。

下車時,天陰陰的,間或飄著斜風細雨。

看不到藍天白雲的晴朗,也拍不到紅灩灩的花朵。同行的那人,有些意興闌珊。我卻覺得這天氣真好,舒適極了。走在筆直通暢的田間小路,沁著綠意的秧苗,臨風搖曳。欣賞枝頭尚未落盡的花朵,看輕俏小麻雀跳躍在新葉間。道旁的荷花田,水面飄漾著輕紅淺綠的浮萍,已有數枝含苞的花亭亭玉立。想著夏日時再來賞荷,到時又是一番好風景。

忽想起外婆出家的「獅頭山金剛寺」,高中時十分喜歡寺門的那幅對聯:

「山靜雲閒,如是機緣如是法。

鳥啼花放,爾時休息爾時心。」

如今終能悟得一、二。

人間的歲月,春去春又來;這顆心,何時何處不能安住停歇?

鳥啼花放,山靜雲閒,任它自來自去,心念休息了,本來無一事,無來無去,沒代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