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為人父母

文/張秀妃 |2019.03.27
1441觀看次
字級

文/張秀妃

催促念高中的大兒子起床,從早上八點半一直叫到十點鐘,他才終於緩緩起身,我不禁帶了些情緒聲音也大了點,兒子輕聲回說:「我很煩。」我愣了一下,但心中餘怒未消,便轉身回到客廳,不願跟他說話。

此時,電視節目正在討論家中排行會影響性格,提到長子容易承接傳統父母的期待而壓力過大。這才想到,大兒子剛考完學測,成績雖然還不錯,可惜國文分數差了一些,可能無法申請到他心中理想的科系;也才想到,或許他是因為壓力很大,所以不想起床。而身為母親的我,怎會如此粗心,無法體會他的心情。

於是,我很認真地對大兒子說:「兒子啊,媽媽很開心,你考得很不錯,那是你之前努力念書的回報,不管申請到任何學校、科系,都是老天爺最好的安排。只要你有實力,無論到哪裡念書,都會有好的出路。」

兒子聽完,轉身看著我,臉上出現難得的溫柔眼神,我想他應該很開心,知道母親肯定他且理解他對自己的不滿意。這樣的孩子,自己給的壓力已經夠大了,因此父母應該給予的是支持,並且一定要確實傳達對他的肯定,讓孩子可以放下自責向前看,去規畫更好、更適合自己的道路,而非一直困在煩躁的情緒中。

為人父母,真的是一門困難且沒有標準答案的功課,很開心,今天能有一次滿意的親子溝通。面對青春期的孩子,親子關係時常充滿衝突,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同理心,多一點的關心與包容,少一點的責怪與嘮叨,這樣,或許就能找回可愛的孩子們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