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奇觀 走進水底用餐

 |2019.03.21
2963觀看次
字級
挪威水底餐廳「Under」,有一半的結構在五公尺深的海面下。圖/法新社
挪威水底餐廳「Under」,有一半的結構在五公尺深的海面下。圖/法新社
挪威水底餐廳「Under」,有一半的結構在五公尺深的海面下。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歐洲第一個水底餐廳「Under」,位於挪威里訥斯訥斯(Lindesnes)海岸邊,預計今年內完工。由挪威建築事務所「斯諾赫塔」(Snohetta)操刀,外型看似巨大望遠鏡,讓民眾可以在海中一邊享受美食,一邊從十一公尺寬的透明觀景窗欣賞海底美景。

世界上有許多浪漫夢幻的大水族箱「海景餐廳」,也有在印度洋馬爾地夫的「世界最大」海底餐廳,「Under」灰灰的混凝土四方體外觀看上去簡單很多,甚至可以說是「單調」,但是這個設計別有用心。

「Under」的翻譯是「在……之下」,因為餐廳整體有一半的結構在五公尺深的海底之下,在挪威語中「Under」還有「奇蹟、奇觀」的意思:這個建築的設計除了作為一間餐廳,同時也會是一個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外觀粗糙的混凝土表面,是為了讓海洋生物方便附著,讓餐廳周邊自然形成一個珊瑚礁,變成海洋自然生態環境的一部分。

而餐廳的菜單設計也不單單只是「美味的料理」,最主要還是透過菜色,教大家認識海洋生態的多樣性。民眾可以從海邊木造入口處進去,沿著階梯走入水下五公尺深處,經過酒吧、用餐區等空間,室內牆面及天花板以海藻為發想裝飾,藍綠雙色為基底,打造神祕優雅的海洋氛圍。

設計「Under」的建築事務所斯諾赫塔,其他知名的作品包括:埃及亞力山卓圖書館、奧斯陸歌劇院以及美國紐約九一一國家紀念博物館等。

餐廳空間可容納達百人,其中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大型觀景窗,有如欣賞全透明的海底劇場般讓人嘆為觀止。堅固的玻璃能承受水壓,並適應各種天氣帶來的壓力變化。斯諾赫塔指出,置身在安全、寧靜的空間,目睹大海與風雨交織的戲劇性場景,會使人感到格外放鬆自在。

冰川圓形酒店

只能乘船前往

另外在挪威北部、諾爾蘭郡自治區梅勒於市的國家公園冰川腳下,斯諾赫塔建築事務所正在興建一座十分搶眼的圓形建築物,取名為「Svart」(挪威語意:黑色)的圓形酒店,向深藍色冰山景觀致敬的圓形設計,方便欣賞峽灣全景,強調「親近大自然」,預計二○二一年完工。

Svart的建築靈感來自當地建築,在峽灣表面下方幾公尺以耐木桿建造而成。這些木條確保建築物在自然環境中占最小的空間,但穿透感卻遠勝其他材質。同時為了維護自然景觀,酒店只能乘船前往。

與現代酒店相比,圓形酒店能減少百分之八十五的能源消耗,而且還可以產生自己的動力,建築師蒐集全年太陽輻射的數據,屋頂全用太陽能板製造,漫長的夏夜充分利用太陽能,預計足夠酒店的能源使用量還有餘;客房利用大片玻璃裝置,冬季可享受太陽光的熱能,也使Svart成為世界上最北端的動力建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