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在溪裡 幫國寶魚點名

 |2019.03.16
1638觀看次
字級
研究人員穿著浮潛服裝,趴在溪流裡計算櫻花鉤吻鮭的數量。圖/中央社
台灣櫻花鉤吻鮭被稱為「國寶魚」。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七家灣溪復育「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有成,現已可自行繁殖,最新研究成果顯示,鮭魚數量已超過五千尾,接近溪流的承載量,達歷史高峰;鮭魚的數量,有賴研究人員趴在溪流裡計算。

近4年風災少

族群數量逐步回升

台灣櫻花鉤吻鮭長久以來是保育關注焦點,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指出,過往研究發現颱風洪水是影響鮭魚族群的重要關鍵,二○一二、二○一三年間的蘇拉及蘇力颱風曾嚴重衝擊鮭魚族群,在颱風過後只剩三分之一的魚隻;二○一五至二○一八年間風災洪水侵襲事件少,使得族群逐步回升,二○一八年度研究計畫成果顯示,數量已增為五千零五十九尾,再次接近溪流的承載量五千八百尾。

雪霸處副處長鄭瑞昌指出,櫻花鉤吻鮭族群數量有賴於研究人員穿著浮潛服裝,趴在溪流裡一尾一尾清點計算、統計,五千零五十九尾堪稱達到歷史的高峰紀錄。

台灣櫻花鉤吻鮭是冰河時期孑遺生物,被列為稀有與瀕臨絕種魚類,有台灣「國寶魚」美譽,雪霸處歷經二十五年就地及移地保育努力,除了在七家灣溪流域復育穩定,並成功在羅葉尾溪建立約一千尾衛星族群,不需透過放流即能自我繁衍,另外在樂山溪也有約兩百尾族群。

雪霸處積極尋找國寶魚適合的生存空間,幫助國寶魚重返其他歷史棲地,經過一年多評估,在南投縣仁愛鄉境內的合歡溪已見初步成效。雪霸處指出,合歡溪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所轄範圍,是一條類似七家灣溪天然條件的溪流,上游完全沒有農業開發及汙染之虞,且曾是鮭魚歷史生存的流域。

為魚兒找新家

合歡溪放流數千尾

雪霸處前年首度與太管處跨域合作放流一千尾櫻花鉤吻鮭,去年加碼放流三千尾,為放流史上最多的一次。雪霸處表示,合歡溪流域適合櫻花鉤吻鮭生長的空間將近十五公里,是七家灣溪的兩倍長。南投仁愛鄉的翠華社區國寶魚巡守隊也積極協助放流、巡護工作,為國寶魚保育工作帶來新契機。

雪霸處表示,二○一八年度共執行七項研究計畫,其中,「國寶魚的存續與繁衍—七家灣溪溪流生態系研究」整合分析七家灣溪溪流生態系的各類群,包括鮭魚賴以生存的物理棲地、水質、水生昆蟲、藻類及溪流鳥類對牠們的威脅等,並由科學資料佐證過去七家灣一號防砂壩改善後的成效,提供未來其他棲地改善的可能性與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