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作的手作畫 60年繪1萬5千幅

 |2019.03.15
140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的一個小村莊,一間畫室裡擺滿大大小小的油畫。畫裡的沙漠胡楊、駱駝羊群,色彩濃烈,風格鮮明,富有生命力。

這間畫室的主人,不是藝術家或美院師生,而是農民阿卜力克木.麥提敏。七十五歲的他一直生活在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扎瓦鎮庫木艾日克村。六十年間,他一邊耕作、一邊作畫,用一雙布滿老繭的手畫出了一萬五千幅作品,描繪著南疆的自然風光、瓜果牲畜、樸實人物。

「我從小就喜歡畫畫,不用看畫冊,單靠觀察和構思周圍的事物,五、六天就能畫出一幅畫。」他說。

十五歲時,麥提敏看到新疆著名油畫家哈孜.艾買提的作品。以西方繪畫藝術來傳遞濃郁的中國民間藝術特色,這給他帶來深深的震撼,讓他決心要學習油畫。

當時家裡貧困,麥提敏想盡各種辦法:畫筆用蘆葦代替,顏料用彩色礦石和鍋底灰上色;沒有老師教畫,就照書中畫作不斷描摹,一切都憑自己的感覺反覆琢磨。

新疆和田有製作古老桑皮紙的傳統。這種紙淡黃厚實,防蟲且不易褪色。麥提敏創造性地用桑皮紙代替油畫布進行創作,畫出的油畫更具特色,風格突出。

隨著畫藝精進,麥提敏開始進行自己的創新:描繪胡楊樹的時候,他就地取材,用當地隨處可得的細沙來增加樹木枝葉的粗糙質感,使得畫風和當地壯美粗獷的風景十分契合。

麥提敏不僅畫油畫、水彩畫,還用油漆作畫,在各種布料上畫畫,甚至在地毯上織繪自己的繪畫作品。

二○一二年,在北京舉辦的「中國農民畫家油畫展」上,他的畫作《古代神話》獲得二等獎;一幅在現場繪製的油畫作品,售價達一萬二千元人民幣(約新台幣五萬四千元)。

「畫畫讓我的生活有了保障,也獲得快樂、有了更高的追求。」麥提敏說。

麥提敏如今成了遠近聞名的農民畫家,每年有眾多繪畫愛好者慕名前來向他拜師學藝。迄今為止,他輔導了繪畫愛好者近一千五百名,培養出三十多位從事美術工作的徒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