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讓孩子做決定

文/鄭翔釗 |2019.03.14
1200觀看次
字級

文/鄭翔釗

當孩子開始牙牙學語,我們就試著讓他表達自身的感受,同時自己做決定。出門遊玩提供地點讓他選擇,購買繪本也事先詢問意見,只要不干擾到他人也不會造成危險,大致上都讓他自己選擇。

我們希望孩子負責任且勇於嘗試,詢問孩子,讓他自行決定,雖然不一定是正確的,但家長可先告知可能的後果,再由孩子自行選擇。因此若地點不滿意,遊興大減,會跟他說那是你自己選擇的,往往他也能自得其樂,自顧自地玩了起來;購買的餐點不合胃口,依舊要吃完,因為那也是他自己決定的。

當然,幼兒偶爾還是會耍賴,但長時間下來,孩子能明確表達喜好,也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讓我感到十分欣慰。

十多年教書的經驗,我發覺,許多人連喜歡或者討厭都無法清楚表達。無法表達自我,代表失去該有的權利;能自己做決定,則代表經過思考,足以承擔後果。孩子能夠勇敢表達自己,未來在情場上就能夠拒絕恐怖情人,也能拒絕職場上不合理的要求,人生的路才能更為穩健。

父母只能陪伴一時,以後還是得靠孩子自己,所以,更要培養他們能夠「帶著走」的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