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牆的聲音】閱讀《人間福報》心得徵文.得獎作品 找回自信

文/張天豪 |2019.03.14
1187觀看次
字級

文/張天豪

閱讀《人間福報》,是我每日最期待的事情。不同於其他報紙,超然不受拘束的論點,五花八門、精采又充實的內容,使我得以不斷地汲取新知,受益良多。

近期拜讀一篇星雲大師的文章〈迷悟之間──自信〉,字字珠璣,蘊藏萬千智慧,讓我深刻體悟到:自信,對人生實為重要。尤其文中有段話:「吾心信其可成,則無堅不摧;吾心信其不可成,則反掌折枝之易亦不成。」給了我莫大的啟發,直指自己過往自恃暴虎馮河之勇糾眾滋事,到如今因染毒不斷重踏覆轍的主因,即是缺乏自信的緣故。

台灣俗諺說:「少年不會想,老來不像樣。」年少時因沒有目標,鎮日成群結黨,四處逞兇鬥狠,為非作歹,以為讓人心生畏懼就能凸顯威風,誤以為那就是自信;殊不知,全都是假象。一場意外,原本稱兄道弟的朋友如鳥獸散,換來失意和牢獄之災,也從此沉淪毒海一發不可收拾。追根究底,何嘗不是因為沒有自信,在起心動念有所偏差下,影響了我的行為、態度與觀念。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說過:「表象如浮標,本質如魚鉤。」唯有透徹的洞察力,才能掌握問題,而透過學習、省思,才能進一步改變自己、解決問題。對我而言,唯有改過向善的決心,才能贏得信任,而善知識的累積和實行,亦是快速獲得肯定、累積自信的捷徑。就像星雲大師所推廣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實踐當下,如能轉念以感恩的心情看待,就能學習到愛和包容的真諦。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我們不能預料未來,卻能把握當下,以坦然的心面對。美好是屬於自信的人,機會是屬於堅持的人,只要一步一腳印地改變自己的看法、做法,命運也將隨著信念和態度而改變。

感謝星雲大師及《人間福報》在這當中,扮演著創造機會的助力,讓我重拾信心。如今的我經此淬鍊,已經能自信地說:「未來,我已準備好了!」感恩,阿彌陀佛。

(佛光山圓福寺與嘉義監獄合辦「閱讀《人間福報》心得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