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將級員額精簡 從上將做起

姚中原 |2019.03.14
6206觀看次
字級

日前有立委提出國軍將官人數及比例偏高,甚至達到美國及南韓比例的一倍以上;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法院回應時表示,現在國軍有二百九十多位將官,不是說就不動了,未來會配合組織調整而精簡,還有再下調的空間。立委肯面對及提出敏感的高級將領裁減問題,值得各界肯定。

根據立委提出的資料顯示,美國現有一百三十一萬部隊,將官員額為九百零九人,將官比例約為百分之零點○七,也就是一千四百四十六人官兵中就有一位是將官;南韓有六十一萬八千官兵,將官有四百三十六人,將官比例為百分之零點○七,在一千四百一十七人中有一位將官。

至於我國,有十八萬八千人,將官人數有二百九十五人,將官比例為百分之零點一五,六百六十七位官兵中有一位是將官。

未來有關國軍將官人數向下調降的問題,筆者建議應從「上將」員額優先調降,才能顯示蔡政府對國防改革的決心。否則,未來國軍將官人數的計畫減少,如果只是將重點置於「少將」、「中將」層級,而上將名額並無大幅的減少,不只將造成政府財政的極大負擔,也不符合國內民意,認為我國上將員額太多,必須再精減的需求。

我國國軍目前上將員額有八名,筆者建議未來可再精減四名,達到與日本當前軍隊相同,只有四名上將員額的目標。日本有一億二千多萬人口,是台灣人口的五倍多,至於日本兵力約二十四萬人左右,比我國國防部長期所規畫的二十一萬五千人,還要多出二萬多人以上。但日本目前只有四名上將,台灣卻有八名,是日本的二倍;日本上將人數雖少,但近三年其軍隊實力皆位居全球「前八強」的地位。

我國上將員額看似八名不多,但其實每年都造成我國國庫沉重的負擔。因為每一名上將軍官所領取的月俸,皆相當於「院長級」政務官待遇,高達有二十二萬元之多,除配有上將官舍、司機、隨員祕書等人外,每年還有六十萬元的行政事務費可以支用,即使上將軍官退休以後,也仍享有極高福利,此都造成納稅人極大負擔。

綜上而論,現代高科技武器日益發達,一個國家軍事能力的強弱與否,已不在於軍隊人數或將級員額的多寡。換言之,目前全球各國軍事發展的主要趨勢,大多是藉由軍隊「質」的提升重於「量」的維持,尤其一個國家的軍隊即使人數不多,但最後能在戰場上勝利的關鍵,實際是取決於軍事將領的戰略規畫能力、決策效率與部隊高素質的戰鬥能力。

姚中原(台北市/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