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唇膏別共用 以免冒皰疹

 |2019.02.12
13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皮膚科醫師表示,情人伴侶好友之間,仍須保有一些空間,有些東西不
能共用。有閨密出遊時,共用護唇膏,沒想到被傳染皰疹,嘴唇長出十幾顆小水泡,又痛
又癢。
冬天氣候乾冷,許多人會戴上帽子與脖圍,卻疏於保護嘴唇,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指出,嘴唇沒有汗腺、皮脂線,角質結構也較薄,很容易乾燥裂傷,嚴重時甚至會流血。
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指出,護唇的首要重點為不舔抿:不要常以口水舔、抿嘴唇
,因為口水中的消化酵素,可能會刺激唇部皮膚,破壞皮膚角質層。
嘴唇如有髒汙,應以輕柔點按方式去除,過度摩擦容易受傷。
如果唇部乾燥,建議適度使用具保溼功能的護唇膏避免乾裂。
邱品齊說,避免試用百貨公司唇膏,塗抹唇膏時,一旦嘴唇脫皮、乾裂,就應暫時停止擦上口紅,並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唇部化妝品開封後,應在保存期限內盡量使用完畢。
護唇膏屬於個人用品,邱品齊說,即使是情人與閨密也不可共用,就有好朋友一起至日本出遊,天冷溫低,共用一條護唇膏,傳染病毒,冒出唇皰疹。購買護唇膏時,應選擇成分單純的產品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