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達人 8旬詹清傳藝把罩

羅智華 |2019.02.12
2056觀看次
字級
詹清傳特別花上一個多月時間,用稻草編出栩栩如生的「祥龍獻瑞」,活靈活現的「稻草龍」外型獨樹一格。圖/記者羅智華
高齡八十的詹清傳靠著自學與巧手,將一根根稻草編織成精緻有型的「稻草糖葫蘆」等吸睛作品。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嘉義報導】嘉義縣大林鎮八十歲老人詹清傳,靠著自學與巧手,將一根根稻草編織成精緻有型的「稻草茶壺」、「稻草糖葫蘆」等吸睛作品,成為鄉里口耳相傳的「稻草達人」,甚至受邀教學、傳承好手藝。

詹清傳說,當初因為想善用退休時光、對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加入社區環保義工隊,協助社區垃圾分類回收,發現很多農民收割完稻米後,就將成堆的稻草丟棄或燒毀,覺得很可惜,於是靈機一動,將這些稻草編織成創意作品。

程序繁瑣

卻甘之如飴

與生俱來的藝術天分加上一雙巧手,無師自通的詹清傳憑藉自學與發想,巧妙把一根根稻草七折八繞,編織成稻草吊飾、稻草糖葫蘆、稻草坐墊、稻草茶壺與茶杯,隨著愈編愈有心得,他還自創各種編法,甚至花上一個多月時間用稻草編出栩栩如生的「祥龍獻瑞」,活靈活現的「稻草龍」外型不僅獨樹一格,更讓看過的人嘖嘖稱奇,也讓他的好手藝逐漸在大林鎮打響名號,甚至還有其他社區邀請他前去開班授課,向來喜歡分享的他,也樂於免費教大家編稻草,就連農民也主動把收割完的稻草送到他家,當創作素材。

不過,稻草編織前置作業得先經過泡鹽水、洗淨消毒、曬乾等一道道程序才能進行創作,儘管步驟繁瑣,但對於能將農民眼中的垃圾化身為藝術創作,詹清傳甘之如飴。

用心觀察

展現生命力

最令人敬佩的是,進行稻草編織創作不僅要「眼明手巧」,還得花腦力想花樣、設計造型,讓人不禁納悶已經高齡八十的他如何吃得消。他說,這得歸功於自己茹素三十多年的飲食習慣,天天吃蔬果,讓他頭腦清晰、有活力,就連說起話來也是聲如洪鐘,完全顛覆世俗眼中的老人家模樣。

不只如此,身為虔誠佛教徒的詹清傳,還巧手編織了一對精巧別致的「稻草寶蓮燈」,來傳達對佛菩薩的敬意。

「就像佛教所說的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我們習以為常的事物,只要肯用心觀察,也能有所不同。」

詹清傳說,如同編織稻草一樣,只要願意投入心力與創意,再平凡無奇的東西也能展現蓬勃生命力,他期望未來能繼續推廣稻草編織,讓稻草創作也能成為令人眼睛一亮的藝術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