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 無常的醒來

文/滿謙法師 |2019.02.03
5370觀看次
字級
圖/香海文化提供

有一篇〈閻羅王的來信〉文章中,提到有一位老人家去世了,他的神識來到陰府閻羅王面前。閻羅王根據他的生死簿而判定他的罪業,閻羅王告訴老人家:「你在世的時候,可說惡多善少,應該受某種刑罰。」

老人家當場驚嚇得不得了,就哀求閻羅王說:「閻羅王啊!你如果早通知我的話,我就可以改過,行善積德,也不至於今天來到這裡受你的審判啊!」

閻羅王就說了:「我早就通知你了,而且不止一封信、二封信,好多封信啊!當你頭髮白的時候,是我通知你的第一封信;當你牙齒搖動,是第二封信;當你眼睛模糊、耳朵聽不太清楚的時候,是第三封信了。我通知你已經很久了,是你自己沒有注意到!」

當閻羅王說完這些話,跪在老人家旁邊的一位年輕人就說:「閻羅王啊!你通知他好幾封信了,可是你還沒有通知我呀!怎麼也把我叫來呢?」

閻羅王就說:「我通知你的信也已經好幾封了,你還記得嗎?當你同班某同學被水淹死,那是我通知你的第一封信;當你的鄰居、跟你同年齡的某某被火燒死,是我通知你的第二封信了;當你的表兄幾年前遇到車禍死亡,是第三封信啊;你村莊的某位年輕人刀傷而死,某一位少年人因患重病而死,是第四封、第五封信啊!我通知你的幾封信,老早就寄出去了,你怎麼沒有警覺呢?」

問自己是否覺察收到幾封信函了?

佛陀是覺者,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一個人覺醒,能夠正確認識無常、面對無常,就能斷除無明煩惱妄想,證入解脫境界,如《心經》所云:「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在《增一阿含經》卷三十二中,記載佛在波羅奈國鹿野園中,與五百大比丘說法。佛陀開示大眾:「當思無常,於一切時一切處。若能常思無常,便能斷除欲愛、色愛;若無色愛,則能盡斷憍慢、無明。」

一般人總以為無常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有個故事:有位出家人拜訪一位在家朋友,勸導他要把握光陰學佛、念佛。這位朋友說:「學佛、念佛很好,我也有這個願心,只是我還有三件願望沒完成:第一件是我的房子要換新,新房子還沒蓋。第二件,我還有一個兒子沒結婚。第三件是還有一個女兒沒出嫁。等這三件事圓滿了,我就專心學佛、念佛。」

可是沒過幾天,朋友突然去世了,法師就很感嘆的寫了一首詩:「吾友名為張祖留,勸伊念佛說三願;可怪閻公無分曉,三願未了便來勾。」

在佛門裡能夠老實學佛、修行的人,必定是無常感很強者,所謂「生死事大,無常迅速、莫謂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無常來臨,不論健康、生病、老年、少年都一樣會死。何況,死亡本來就是必然的現象,有生就有死,往生佛國或是天堂地獄,都憑個人的因緣果報。

無常觀深厚的人,會覺得無常就在眼前,他會積極的學佛、修行,積極的面對無常,並進一步體悟星雲大師所說的「老病死生」:人出生就有老、病、死,有死亡才能往生,死亡讓未來有無限的希望,面對無常,正確認識它,就能解決生死、超越生死。因此學佛的人,要正視死亡,死亡會再生,在覺醒者眼裡生死一如。

─摘自《雲水歐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