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最小種子 同框展出

 |2019.02.03
180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你知道全世界有三十多萬種「種子」嗎?農曆新年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應景「百籽千尋」種子展,象徵生生不息。現場「同框」展出全世界最大種子「海椰子」種子,重達十八公斤,以及最小種子蘭科植物種子,長度僅約零點二毫米,宛如塵埃。

策展人、科博館研究人員陳志雄想策畫「種子展」十六年,他到處採集、蒐藏、研究,特展名稱「百籽」代表生物多樣性,現場有一面「百籽牆」放一百顆種子。

陳志雄說,「百籽千尋」有四大亮點,可以看到世界最大種子、世界最小種子、台灣目前發現最早約三千多年前的碳化稻米,以及約三億年前的種子蕨,展期至十月二十日。

最重量級的海椰子種子,屬於棕櫚科、海椰子屬,只生長在印度洋西部的群島國家塞席爾。科博館二○○三年引進兩顆,其中一顆還活著,種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生長速度緩慢。

陳志雄說,海椰子種子最重可達三十公斤,在科博館購入後不久,塞席爾把它列為重要國寶,不再出售給各國博物館典藏,若要出口都是已死的種子,科博館很幸運。

目前發現全世界最小種子是蘭科植物,長度僅約零點二毫米,肉眼幾乎不可見,蘭科種子有兩、三萬種,陳志雄說,也許還有尚未被研究發現更小的種子,它們要發芽必須和真菌共生。

陳志雄說,全世界有三十多萬種種子,目前經常被人類利用的超過一千種,很多還不知道用途的植物卻在人類的開發中逐漸消失。

台灣目前發現最早、約三千多年前的碳化稻米,展品借自台灣大學農藝系,這件標本是在台北芝山岩遺址發現,在日治時期被挖掘出來,非常稀有,因水分蒸發看起來像黑米,原色應不是這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