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助人與自助

文/徐夢陽 |2019.01.19
1499觀看次
字級

文/徐夢陽

大學時期我有過一段自願服務的經歷,源自於當時班上來了三個很特別的學弟,他們是視障生。不過我的母校很貼心,有專為視障生服務的「盲生資源中心」,一般認為盲人讀書是不可能的事情,其實在台灣已設有專為視障者服務的學校,還有在學校內成立相關資源中心,默默的為障礙者服務。

因為我是轉學生,許多課程都跟學弟妹一起上,好補修學分,因此,我與這些學弟經常碰面,在自我介紹時,聽見他們樂觀開朗的面對自己的先天不足,同時又期盼能學習的那顆心,聽到可以擔任志工的關鍵字後,二話不說立刻跑到中心報名參加。因為那時候除了打工,還有很多空檔,我認為應該用來幫助學弟。

就這樣走入了視障者的世界,實際接觸他們,才覺得自己其實很幸福。因為走路不用害怕跌倒,更別提在生活上的便利。後來,看到不少電影或紀錄片在描述視障者的劇情,就會想到當初那段幫學弟服務的過程。

就如同最近觀看的紀錄片《小星星。眨眼睛》,內容訴說著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視障男孩的故事。他們從發現自己是視障者,到從學校、家人幫助適應視障者的生活,他們克服種種困難,然後為自己的進步感到開心,故事令人動容。

這部紀錄片其實是意外收穫,這兩位八歲大的小孩費德里可和馬提歐參與電影《聽見天堂》的演出時,導演基度沃塔諾卻發現兩人的真實生活面貌,基度沃塔諾同時也是紀錄片導演,於是開始記錄兩人的生活點滴。

從這部紀錄片可以看到視障者自己的努力,還有周遭人們的努力,那是缺一不可的。而付出的真心,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一閃一閃的,不會熄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