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非洲篇 俄羅斯積極投資 重返非洲

嘉山(嘉義市/研究人員) |2019.01.16
913觀看次
字級

近年來,非洲的經濟成長突飛猛進,吸引許多投資客前進,已成為強國合作的對象,其中豐富的礦藏,更是吸引外資的重點之一。俄羅斯也不落人後,在普亭總統的指導下,積極前進非洲大陸。

二○一八年春季,俄羅斯首次在非洲召開會議,普亭不但大力宣傳俄非會議成果,更為俄羅斯未來在非洲的合作事宜進行商討。俄羅斯對於非洲的興趣,一般而言,是要彌補冷戰結束後的空缺,非洲長期為西方列強占領的地盤,近年中國大陸也以經貿戰略,大舉進入非洲地區,境內稀少的金屬成為吸引大陸的重點之一。

俄羅斯則對於稀少的錳、鋁土礦和鉻等礦藏興趣濃厚,一方面彌補國內產能的不足,二方面這些稀有金屬是構成現代工業重要的原料。

根據「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的分析,俄羅斯在非洲的投資,包括原油的基礎建設,由於莫三比克因地理位置優越,開發的條件又遠優於西伯利亞的冰天雪地,因此被俄羅斯石油公司看中。

而在軍火外銷上,國際間長期遭受歐美國家把持,近年來大陸的軍火也嘗試打開在中亞與南美的軍火市場,俄羅斯為維持國內軍火商的商機,安哥拉、布吉納法索、喀麥隆等數國,成為俄國銷售的對象,對於俄國軍火商來說,等於是注入一股經濟活水。

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指出,阿爾及利亞是俄國在非洲最大的市場,埃及向來是較親美的非洲國家,在普亭大力推動的外交政策下,也成為俄國合作的對象。

雖然俄羅斯目前在非洲的每年投資金額只有約三十五億美元,不但遠不如美國的投資金額,更無法與中國大陸的三千億美元相比,但未來俄羅斯對於非洲,仍會持續加大投資金額,積極重返非洲。

為了恢復俄羅斯在國際上的地位,非洲將會是繼亞洲後,第二個成為俄羅斯積極布局的地區,縱使美國一再質疑俄羅斯在非洲地區的野心,甚至出現俄羅斯即將在非洲進行軍事部署的聲音,俄羅斯仍強調,未來在非洲的投資布局,仍以經濟發展為優先主軸。

嘉山(嘉義市/研究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