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旅外停保制 公平又合理

吳悅(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9.01.16
1483觀看次
字級

根據健保署的統計數據,每年約有八萬旅外國人回台就醫,總計花費健保資源超過將近三億元,為此,有立委提案修法,規定只要有戶籍就必須繳健保費,不能因為住在國外就停保。

取消旅外國人健保停保制,是一項既公平又合理的政策,應該要早日付諸實施。

根據健保法施行細則第三十七條規定,國人出國六個月以上,可事先辦理停保,回國後,只要仍有戶籍,就能立即復保;但如果三個月內又要停保出國,必須繳滿三個月健保費。換言之,只要繳三個月健保費,就能使用健保資源,用完就停保走人,這實在相當不合理。

過去,農保法規相當寬鬆,只要繳六個月農保,就可以領取老農年金,以致於造成眾多假農民領農保的亂象,後來農委會透過修法,規定投保農保者,必須經過十五年才能領老農年金,假農民領老農年金的巧門從此不再,健保修法也應朝此方向辦理,除了取消停保外,也應適度延長適用健保年限,以杜絕「不用停保,要用加保」的不公平、不合理現象。

健保設計的初衷,是以保障長期居住國內民眾為重要目的,旅外國人可能也不在國內繳稅,使用健保卻比繳稅的國內民眾更加便利,立委提議修法是正確的作法,健保局應該配合立法機關加把勁,盡快完成修法工作,早日付諸實施。

吳悅(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