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郵局脫口罩 蓋回拱門

 |2019.01.16
4182觀看次
字級
現今台北郵局入口處方正的大理石外觀,將在年底前恢復為五個拱門。圖/資料照片
一九六五年郵差出發投遞的陣容。圖/中華郵政提供
一九五七年台北一等特級郵局匯兌櫃檯。圖/中華郵政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西區門戶計畫,在上個任期拆除忠孝橋引道,讓國定古蹟北門重見天日,而坐落在北門旁的建築,就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的郵局——台北郵局。台北郵局昨天慶祝創建九十周年,宣布將修復主要門廊、還原五個拱門,年底前全部恢復,讓這棟台北市定古蹟重現原貌。

台北郵局入口處的方正大理石外觀約在五十年前修建,彷彿戴上灰色「口罩」,與建築本體相較稍顯突兀,今年底前將改回拱門。

台北郵局局長藍淑貞昨天在慶祝活動表示,台北郵局在忠孝西路現址於一九二九年創建,由日本設計師設計,為融合巴洛克風格與希臘風格的建築;早年入口處是五個拱門造型,稱為「車寄門廊」,主要供郵務車通行,但大約在一九七○年因郵務量增加,為方便郵務車進出而拆除拱門,改為目前方正的大理石外觀。

藍淑貞說,現在郵務車都從後門進出,原本的車寄門廊變成大門出入口,配合西區門戶計畫,消失的五個拱門將在年底前全部恢復,工程已發包,近期開工。

事實上,台北郵局曾在二○一○年整修,修復破損外牆、腐蝕的屋頂木桁架、脫落的牆面磚,二○一三年完成後煥然一新;今年底恢復原有拱門造型後,能完整再現古蹟風華。

歷經火災遷址、

多次更名

回顧台北郵局的前世今生,一八八八年(清光緒十四年),台灣巡撫劉銘傳參照國外郵政辦法定台灣郵政局章程,設郵政總局於台北府大稻埕建昌街,並在台北、台南各設總站一處,辦理投遞郵件事務,同時發行郵政商票,收寄私人信件,在台灣正式開辦現代化郵政。

一八九五年(明治二十八年)日人據台後,台灣郵務隨政策改變歸屬不同單位管理,台北郵局一再變更名稱,包括「第二野戰郵便局」、「台北一等郵便電信局」等。一九三○年(昭和五年)新大樓改建完成後,更名為台北郵便局,提供台灣人民郵務、匯兌及儲金服務。

台灣光復後,交通部於一九四六年試行郵電合辦,台北郵便局改稱郵電局,辦理郵務及電信業務。一九四九年交通部成立台灣郵政及電信兩管理局,台北郵局改稱台北一等郵局,辦理函件、包裹收遞、儲金、匯兌、壽險及代理業務。

一九八○年隨業務蓬勃發展,台灣郵政管理局分為北、中、南三郵區管理局。台灣北區郵政管理局設於原台北郵局,轄區包括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桃園縣、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及連江縣等。

二○○三年郵政改制,成為國營事業之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同時廢止北、中、南區郵政管理局,成立二十三個責任中心局。台北責任中心局、也就是台北郵局,轄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部分地區及金門、馬祖等外島,共轄一百七十七個支局。

藍淑貞說,台北郵局一八九五年時坐落在北門街,比現在的台北郵局更往北一些,在木造房屋火災焚毀後,一九二九年遷到現址。

中華郵政即日起辦理台北郵局創建九十周年系列活動,由專業古蹟導覽員帶領回顧北門區域歷史,後續有攝影比賽、台北郵局歷史主題郵展,也著手編纂台北郵局誌,預計今年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