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為何連豬瘟都有國軍的事?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資深製作人) |2019.01.15
1180觀看次
字級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資深製作人)

這陣子內閣改組,政府許多人事正在更迭之際,但有些事情不能等,像是全力防堵非洲豬瘟到台灣,就是件一秒鐘都不能忽視的大事,行政院要求各地方政府防疫要演習、要有計畫,而中央各部會當中,除了權責機關農委會之外,動作最大也最快的,就是國防部了。

當金門本島、烏坵的海邊,都發現了對岸漂過來的病死豬之後,海巡署、國防部都要求官兵,當在海上發現漂流的病死豬時,就必須循著戰情系統,逐級回報,並且協助第一時間處置。

防堵豬瘟,國軍站上了第一線,國防部更在一月五日,公布了陸軍化學兵群以核生化戰爭的全套消毒裝備,進行非洲豬瘟汙染後的緊急消毒、清理演練,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起防疫程序與機制。

當消息公布之後,又有好多軍事迷忿忿不平,直言這是農委會的事,怎麼又弄到國軍身上?為什麼國防部又要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

其實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白紙黑字的把救災、防災工作,納入國軍的重點任務之後,國防部對於兵力的前置部署,災害發生的搶救流程、災後重建工作,可都積極任事,這不一定是壞事,當然卻也一定程度會讓官兵增加負擔,中間的工作分派以及專業訓練,都必須要認真思考。

去年南台灣爆發八二三水患,不少農業縣市搶救不及,被淹死的雞跟豬,必須要在短時間清理,否則可能造成嚴重的疫病,總統蔡英文立刻下令,要求國軍必須要在七十二小時清理完畢,當時很多人罵,這應該是農政單位、地方縣市政府的事,又弄到國軍身上,痛批政府把國軍當成免費的清潔工,不過以當時的災害範圍,台灣大概真的也只有國軍有能力做到。

不妨大家換個角度思考,在承平時期,國軍除了平日的戰備整備、例行的演訓之外,協助災害處置,其實也是在練兵。戰爭時,國軍必須最短時間完成動員、整備,即刻投入戰爭,防疫作戰其實也有著同樣的道理,防疫戰線必須極快速組織完成,快速動員、到實際上陣,沒有太多等待空間,讓國軍官兵透過這樣的實戰,去熟悉動員流程,與民眾站在一起,真的不必太過負面看待。

也有很多人喜歡酸一些助民政策,像是香蕉過剩,國軍各單位就會連續好幾個月吃香蕉,任何農產品需要幫忙,國軍總是義不容辭。早年,國軍秉持勤儉建軍的信念,要磨出官兵耐苦的能力,所以不太會有抱怨,時代不同了,抱怨的聲音自然就會變大,但真的也別忘了那句八股的口號「軍民一家」。

當然,作戰時防止生化汙染,防止病毒攻擊,本來就是化學兵的工作,既然軍民一家,那站在同一陣線防疫,就不必酸言看待,國軍積極投入、不為別的,就為人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